高關稅不只影響中國!美國3個月後「有感漲價」 NIKE、iPhone首當其衝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高關稅對美中雙方市場都會造成衝擊。(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調漲對中國商品關稅至25%,受影響的不只是中國企業與美國農民,就連美國的消費者也會在未來3至4個月開始受到影響,除了零售商必須調漲商品售價,以因應高漲的進口成本外,若是高關稅問題長期未解,將會導致美國數十萬人民失業,經濟增長也會放緩。貿易顧問公司指出,零售商品漲價後,普通的美國四口之家,每年會多出767美元(約台幣2萬3708元)的花費。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的零售商目前已開始採取應對措施,包含吸收部分費用,並分攤到其他商品上,或是在關稅調漲前增加進口量,但仍然無法抵擋一次調高至25%的關稅成本。儘管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時間,讓市場能有一段「緩衝期」,零售商店的價格不會立即受到影響,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主管埃里格(Brian Ehrig)表示,消費者至少還要在過3至4個月才會感受到調漲後的新價格。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5月10日前中國出口的貨物仍維持10%的關稅。(圖/路透)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認為,未來美國民眾要購買NIKE球鞋或是iPhone也都得付出更高的價格。高盛指出,估計調漲關稅會讓美國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經濟增長率僅2.2%,明顯讓美國經濟成長放緩。分析師認為,目前美中雙方磋商應聚焦在,如何避免「長期且全面的」加徵關稅。

美國零售聯合會(NRF)屢次表示,高關稅的代價將落在美國頭上而非中國。高盛(Goldman Sachs)甚至預估中國會對在中企業採取報復手段,例如拖延商品入關時間或監管機構加強審查,因為許多美國企業都相當依賴中國市場,包含波音(Boeing)、Nike、特斯拉(Tesla)、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英特爾(Intel)等大公司估計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10日在推特發文表示,「關稅將為我們國家帶來更多財富,我們的農民能更好、更快的改善現狀,受飢餓所苦的國家現在也能獲得幫助。」但美國大豆協會(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卻在早先公布的聲明中敦促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隨著價格持續走低、關稅紛爭懸而未決,我們的耐心即將耗盡,美國大豆農民在經濟上、精神上受到的重創不容忽視。」

▼玉米和大豆是美國農民每年最賺錢的作物。(圖/路透)

▲▼ 大豆。(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