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三讀通過 管碧玲:母親節前送給媽媽的大禮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黨產會預算,管碧玲。(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10日三讀《教師法》修正案,降低不適任教師解聘門檻,在不適任教師處置有大幅度修法,區分為涉及性別平等案、涉及兒少及體罰霸凌、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其他等4類。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本會期兒少四法均已完成立法,未來孩童將在兒少保護網含括家庭、幼照、學校、醫療等全面防護下安心成長,是民進黨在母親節前夕送給全國勞苦功高的母親一個大禮。

管碧玲表示,除了《教師法》與《刑法》的三讀通過,還有先前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家庭教育法》,本會期兒少四法均已完成立法,將建立更為完備堅固的兒少防護網。管碧玲說,未來孩童將在兒少保護網含括家庭、幼照、學校、醫療等全面防護下安心成長,讓媽媽們有一個更安心的育兒環境,讓全國媽媽們有更安心育兒的環境,是民進黨在母親節前夕送給全國勞苦功高的母親一個大禮。

管碧玲指出,此次修法有三大重點,第一為加速汰除校園狼師惡師,涉及「性騷」、「體罰霸凌」案件時,引入專業的外部性平、兒少專家學者參與教評會審議。同時在學校消極作為或違法決議時,可由專審會介入直接解聘不適任教師,將可有效且快速地處理狼師與惡師。第二,教學不力交由專業中立的第三方專家學者與教師代表組成專業教師審查會加以審議;同時建立復審機制,教評會如果消極不作為或程序決議有違法之慮時,專審會可直接介入審議相關案件,成為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第二道把關手段。第三,優化教師聘任機制、建立在職進修輔導管道,刪除部分不合時宜的解聘要件。

管碧玲說,本會期民進黨為建立兒少保護網,讓兒童遠離受虐,立法院黨團與行政院一起努力所推動多項兒童保護的修法措施,包括修正《刑法》提高刑責嚇阻與處罰虐童者、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強化托嬰中心及兒少機構與兒童照顧工作人員聘雇及管理,修正《家庭教育法》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最後則是修正《教師法》提昇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之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