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願被拉下水! 涉台學者:台獨不可能實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社)

▲台灣問題成為中美角力點之一。(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隨著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實力差距拉大,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也發生重大轉移。他舉例,台獨與反台獨的矛盾依然重要,但重要性開始下降,不再是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雖然台獨”的危險還存在,但已經不可能實現。」

李振廣在出席「第一屆高校台灣研究學術年會暨第四屆高校涉台研究機構協同工作會」上發表主題演講,香港《中評社》10日刊出演講內容。

文中提到,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宣布,啟動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李振廣認為,這是兩岸關係史上的一次重大政策宣示,也意味著兩岸關係將逐步進入和平統一的實踐探索階段。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表示,這一重大政策宣示意味著兩岸關係的力量結構發生了質的變化,兩岸關係正進入新的階段,兩岸關係的主要矛盾也因此發生重大轉移。;作為矛盾的主要一方,大陸根據自己的實力、意志和日程安排決定兩岸關係的主要矛盾和性質。

再者,台獨與反台獨的矛盾依然重要,但重要性開始下降,雖然對大陸而言,台獨的危險還存在,但是在兩岸實力差距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台獨已經不可能實現了,美國更不願意看到台獨挑事拉美國下水,會主動對台獨挑釁進行約束。 

李振廣也指出,交流與反交流、融合與反融合的政治鬥爭與輿論鬥爭將成為兩岸關係的矛盾焦點;至於習近平一再強調「兩岸一家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追求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等,則代表大陸追求的兩岸和平統一是高質量的和平統一,而不是粗放型統一。「因為高質量的和平統一是最符合兩岸同胞福祉,代價最小,後遺症最小的統一。」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圖/路透)

▲習近平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