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未受邀WHA 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外媒籲WHO正面回應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大會。(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今年則已經是連續3年沒有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外媒指出,台灣積極分享醫療照護改革的經驗, 但卻頻遭受政治干擾,阻撓我國參與WHA。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依循其憲章精神作出正面的回應。

「外交家」網路雜誌10日刊登陳時中專文談及台灣醫療,他指出,健保開辦、實踐全面健康覆蓋(UHC)至今已屆滿 24年,提供全面且具品質的醫療服務,人人均享有平等就醫權利,是全球最好的健康保險制度之一。而累積健保申報資料也透過先進的科技如雲端運算技術、AI人工智慧,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事人員查找病人病歷、用藥記錄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這些措施不僅增進就醫品質、節省時間及金錢,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更落實分級醫療,台灣已知道如何利用我們的強項‐醫療及IT科技來增進醫療服務及民眾健康。

▲▼2019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時中文中提到,一直以來,台灣積極分享世界級醫療照護改革的經驗, 但卻頻遭受政治干擾,阻撓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對其之貢獻,WHO拒絕我國代表著2,300萬愛好和平及民主的民眾之與會代表參與前兩年之WHA大會。

陳時中強調,我國仍堅定的持續協助增進區域及全球醫衛合作,分享醫衛改革的經驗及能力,幫助其他國家實踐2030年全面覆蓋目標。也籲請WHO依循其憲章精神‐包容且廣泛參與,對於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臺灣參與WHA及WHO相關技術性會議、 機制及活動的呼籲,作出正面的回應。

台灣2009年開始連續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WHA,然而在2016年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自2017年起已經三年沒有接獲邀函,被拒於大會之外。陳時中屆時仍會率團前往瑞士,除了表達參與意願、進行雙邊會談,也希望對防疫體系、健康體系做出更有意義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