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明湖公園改善 打造共融式親子森林遊憩區

▲明湖公園改造工程,以友善行人空間及創造全年齡的共融環境為設計出發點。(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明湖公園改造工程,以友善行人空間及創造全年齡的共融環境為設計出發點。(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明湖公園鄰近煙波飯店及青草湖,樹蔭密集堪稱城市森林公園,但啟用25年來設施老舊,新竹市政府向內政部爭取經費推動改造,將調整步道系統,增設無障礙高架步道讓公園直通青草湖,並增設共融式遊具與大型磨石子沙坑溜滑梯,打造適合全年齡層的友善空間,將在東區再創一共融式親子森林遊憩區,服務周邊逾2萬里民,並帶動青草湖周邊觀光,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進擊的公園計畫已改善多座公園,這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設,得到許多迴響,未來會持續推動,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明湖公園鄰近煙波飯店及青草湖風景區,佔地約1.2公頃,周邊自然環境景點及觀光資源豐富,是市民活動休憩及親子同樂重要場所。但公園自83年啟用以來,未經大規模整修,相關公共設施老舊,有積水、地面濕滑等問題,園內步道因樹蔭過密而被遮蔽,容易被造訪遊客忽略;除此之外,青草湖入口區道路有5米以上之地形爬升,過去雖有木階梯,但缺少無障礙動線,導致與青草湖串聯上受阻,實在可惜。

沈慧虹表示,這次公園改造工程,以友善行人空間及創造全年齡的共融環境為設計出發點,將調整步道系統讓民眾有舒適安全的步行空間,並增設無障礙高架步道連結公園內明湖路775巷與1075巷動線,適應地形爬升,娃娃車、輪椅也能輕鬆通行至青草湖水岸。

同時,打造「親子自然遊戲區」,淘汰原有罐頭式遊具,設置大型磨石子沙坑溜滑梯、攀爬設施,以及共融式盪鞦韆,將在東區再創一共融式親子亮點公園,更善用公園既有林蔭打造森林景觀區,以步道串聯讓民眾悠遊於城市小森林中,要將明湖公園升級為全年齡共融友善休憩空間,成串連青草湖的重要觀光節點。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表示,明湖公園地緣位置極佳,鄰近青草湖及煙波飯店,觀光資源豐富,這次改造工程投入2,000萬元,主要進行步道調整、排水改善、增加親子遊憩設施及無障礙高架步道,全方面的設施升級相信未來不僅能成為新的公園熱點,預計2020年2月完工,完工後將提供附近明湖、柴橋及高峰里約2萬位里民優質休憩空間,更能帶動青草湖周邊觀光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