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250R輕檔更好騎的秘密?全靠「5mm」的巨大差異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HONDA將街車車款「CB250R」小改款後於4/19開始對外販售,改款內容除了增加新的塗裝配色以及將ABS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之外,還有這次要介紹的「雙腳著地性」的提升。為了提高雙腳著地性,HONDA更改了CB250R前後懸吊及底盤裝置,具體來說就是變更倒立式前叉及後避震器的彈簧長度,並重新設計腳踏形狀來提高雙腳著地性。

但是光從規格上來看的話,CB250R的坐墊高度卻只從原本的800mm減少5mm的降到795mm而已。所以,這不免讓筆者產生一個疑問,那就是前後懸吊裝置要怎麼變更才會讓雙腳著地性變好?此外,腳踏形狀對於雙腳著地性有什麼樣的影響?因為太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所以筆者直接請教了HONDA。

增加預載量提高雙腳著地性

針對筆者的問題,HONDA表示「新款CB250R將單槍後避震第1段的彈簧磅數減少10%,藉此改善對雙腳著地性與騎乘感有極大影響的後輪預載高度,同時為了避免懸吊的支撐性受到影響,所以阻尼與第2段彈簧磅數則和舊款設定相同。此外,為了配合後避震不同的預載下沉量並維持原本的車身踞地姿,所以還調整了倒立式前叉的預載高度,希望藉由這樣的調整,讓新款CB250R可以在降低車身高度的同時保持舊款的騎乘魅力。」

也就是說,HONDA藉由讓前後懸吊的作動變得柔軟、讓騎士坐下後的下沉量稍微增加,使新款CB250R在雙腳著地性變好的同時也改善了騎乘感,同時也重新調整了前後懸吊的整體平衡,所以在進入彎道或加減速時的車身俯仰應該也會非常自然。  

改變腳踏形狀提高雙腳著地性與自由度

有關筆者對腳踏部分的疑問,HONDA則表示「之所以改變腳踏形狀會提高雙腳著地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高160cm左右的車主放下兩腳踩的地方剛好就是腳踏位置,所以我們將腳踏寬度變細15mm、長度也縮短10mm,藉此增加雙腳踩在地面上的空間,並提高雙腳著地性。  

另外也將舊款的橡膠製腳踏改成只使用鋁合金製的腳踏,並透過加長的鐵製轉彎傾角感知器(Bank sensor)將不舒服的震動抑制到最低。」   HONDA之所以將腳踏形狀重新設計改得更加精巧,應該就是希望盡可能不要在騎士雙腳踩到地面時造成任何困擾;的確,有些車款向外突出的腳踏很容易碰到小腿,反而讓人不容易踩到地面。  

此外,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來說,如果在騎乘時比較積極一點的有很多腳部動作的話,的確是單純用鋁合金製作的腳踏在使用上會比較好用。重新設計腳踏形狀的目的,應該也附帶了這種附加效果吧!

從規格表上看不出的重大變動

不愧是HONDA,解說內容正中紅心又非常淺顯易懂。HONDA透過這樣在小地方的細微改良讓摩托車更加進化,並且還可以從這些改款中獲得一些新的知識與技巧,然後再運用到下一個產品上。從這個意義來看的話,針對從入門新手到資深騎士等使用族群廣泛的車款,將它從頭到腳徹底地進行改良,剛好就是HONDA的強項所在;雖然就只有5mm的差異,但它所代表的意義,卻是規格表上的數字所無法表現出來的。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CB家族中堅份子 HONDA「CB250R」

【試乘報告】新世代 HONDA「CB」車系選購指南

HONDA 2018年式「CB250R/CB125R」科技大解密

HONDA 品牌頁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廠騎士服裝)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摩托快訊」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Webike-摩托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