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大腸桿菌感染症!男大生狂拉肚子20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9)日公布國內確認今年首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個案,是一名20多歲的男大生,出現發燒、嘔吐、全身痠痛,狂拉肚子20多天,就醫驗出諾羅病毒和大腸桿菌O104,目前感染原尚不明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是中部的男大生,發病前曾經和女友在夜市、商店外食,後來就醫檢驗兩人都驗出諾羅病毒,但男大生則又驗出O104大腸桿菌。經衛生單位進一步採集同住者、共食者及廚工共35名的糞便檢體,均未檢出病原;另採集34件食品檢體,尚無法確認其感染來源,監測迄今無新增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指出,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為食因性傳染病,致病原為大腸桿菌,人可經由接觸受感染的動物、食入受汙染食物、飲水,或經與患者直接接觸而感染。

該病潛伏期約2至8天,感染初期症狀為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會出現嚴重腹瀉及血便,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並可能導致長期洗腎或造成死亡。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病原所產生的志賀毒素是導致腸黏膜出血及腎臟病變的主要原因。

我國自民國88年將「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納入甲種法定傳染病,並於93年修正公布傳染病防治法,將該疾病修正為第二類傳染病,迄今共通報確診2例,除了今公布的男大生,首例為90年8月確診之外籍男童,經調查其感染源不排除可能於僑居地感染。

日前食品藥物管理署才因為法國家樂福生產的「家福SAINT FELICIEN牛起司」疑遭大腸桿菌O26汙染,發布全台回收警訊。而過去美、日等國曾發生經由未煮熟的肉品或未滅菌的果汁、乳品造成大規模食因性感染疫情。

提醒民眾,如已購買法國產製疑受大腸桿菌污染的牛起司應停止食用;已食用者若發生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前往法國旅遊或商務活動,要注意飲食及飲水安全,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乳品、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飲食史。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