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了!遭批反對自經區是造謠...農委會怒轟藍委說謊打迷糊仗

▲▼國民黨團「陳吉仲反自貿區  農委會成造謠機」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舉行「陳吉仲反自貿區、農委會成造謠機」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曾銘宗和陳宜民等人今(9日)舉行記者會怒轟,農委會反對國民黨提出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是造謠。農委會今天下午聲明反批,「不要看著白紙黑字說謊打迷糊仗,傷害台灣農業。」

農委會聲明指出,據現有提出的條文進行評估,該草案涉及農業部分,包括開放大陸禁止進口的農產品輸入、輸入貨品免關稅、免申請簽證或核准等規定,確實將對台灣農業造成嚴重衝擊,請國民黨委員再好好看一次自己提出來的條文,不要看著白紙黑字說謊打迷糊仗,傷害台灣農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談自經區。(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陳吉仲開直播談自經區,強調該案只要一開放「絕對會害死台灣的農業」。(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農委會說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第3項規定禁止進口的大陸農產品,都是對台灣而言具有敏感性的農產品。該草案第42條第1項不但明定開放進口的法源.甚至可依第38條第1項的規定,免除包含關稅在內的各類稅賦進口,及依第41條第1項規定有條件免申請簽證或核准且不受其他法令有關輸出入規定的限制,等於邊境門戶大開,將對台灣農業產生非常嚴重衝擊。

農委會指出,進口到特區內的外國農產品享有各項優待,擁有價格非常低廉的競爭優勢,對在區內進行加工的業者具有強大的市場誘因,將嚴重排擠相關業者採用國產農產品原料進行加工,損害本國農產的銷售通路及農民收益。

▲▼陳吉仲談自經區。(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陳吉仲在臉書直播提到,自經區設立會摧毀MIT品牌。(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至於國民黨委員指該草案第9條規定大陸農產品進口須經農委會同意,只要農委會不同意就不能進口。農委會回應,該草案第9條規定:「第一類指定事業製造或加工之農產品輸往國內課稅區時,應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准。」此條文是指在特區內完成加工的農產品若要輸往國內市場,必須經過農委會同意,但包括大陸禁止進口農產品在內的外國農產品,仍可自由輸入特區,無須經過農委會同意。

農委會不滿反問國民黨立委,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會設在中華民國國土內還是國土外?不管特區落腳在哪個縣市,都是在中華民國國土內,原本禁止進口的大陸農產品,就可以依據該草案第42條第1項的規定輸入特區,進入台灣的土地。而原本不能採用大陸低價農產原料的國內加工業者,也能藉由進入特區使用,難道不會影響本國農產品的銷售通路及農民收益?

▲▼陳吉仲談自經區。(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農委會反批藍委不要看著白紙黑字說謊打迷糊仗,傷害台灣農業。(圖/翻攝農委會臉書專頁直播)

農委會最後強調,台灣農產品投入加工的比例約佔農業年總產值的37%(約2017億元),特區是否能為台灣農業帶來加值尚在未定之天,但會造成嚴重衝擊卻已可預見。農委會的使命是保護台灣農民與農業,任何會傷害台灣農業的法案,農委會都不會同意,絕不退讓。

其他人也看了...

「絕對會害死台灣農業」陳吉仲談自經區...提5大衝擊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