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小鎮新法「禁居民聊八卦」違者罰錢 鎮長:提高生活品質

▲▼ 朋友,交流,聊天 。(免費圖庫pixabay)

▲ 聊八卦是許多人放鬆的方式 。(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繁忙,茶餘飯後不免聊聊八卦,不但能增進感情,也能放鬆身心。但菲律賓比納洛南小鎮(Binalonan)近來通過「八卦禁令」,當地居民只要散播或沉迷於有關生活瑣事的謠言,就得面臨最高新台幣600元的罰款及8小時社區服務。

《衛報》1日報導,比納洛南鎮的居民經常聚集在樹下乘涼,一面討論附近鄰居的婚外情、破產或離婚等醜聞,但這樣的景象未來恐怕將不復存在,因為當地法律規定,散播或討論這類八卦現在屬非法行為。

此前,當地居民間發生數起八卦引起的爭端,甚至爆發肢體衝突,且有多人涉入,使當地議會不得不介入,鎮長圭科(Ramon Guico III)因此通過《反八卦條例》。

圭科指出,「八卦有很多種,但大多數都是有關財產、金錢、人際關係的八卦引發衝突。通過這項條例是為了提醒人們,我們的一切言論都是身為人和本鎮居民的責任。我們想讓其他城鎮知道,比納洛南擁有優秀的居民;這是一個安全的好地方。」

在比納洛南因散播謠言或猥褻言論被捕的初犯將面臨200比索(約新台幣119元)的罰款及撿垃圾3小時的社區服務,慣犯最高可處1000比索(約新台幣600元)及8小時社區服務。圭科證實,新法上路後,已經有人因此被罰,有效減少居民間的糾紛。

這項禁令最早只在比納洛南的卡帕斯(Capas)社區實施,由於效果顯著,現已擴展到其他7個村莊。為使該鎮邁向文明化,圭科還禁止居民在晚間10時以後唱KTV 。圭科提到,「禁八卦是我們改善小鎮生活品質的一種方式。一個沒有八卦的小鎮是更優秀的,因為我相信,比起說別人的壞話,人們還有更好的事情要做。」

針對假新聞的法律在東南亞國家越來越普遍,卻也引發言論自由受限的憂慮。而圭科並不認為這條法律會使人們無法自由表達自我,「比納洛南的人民一直非常支持我們建立一個沒有八卦的城鎮。這項條例並不侵犯言論自由,還可以避免居民遭受誹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