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現1.6億年前化石長臂渾元龍 具膜質翅膀與鳥類尾骨

▲▼王敏,長臂混元龍,長臂渾元龍。(圖/中新社)

▲長臂渾元龍的化石。(圖/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9日表示,研究員王敏帶了的團隊在檢驗2017年得自遼寧、距今有1.63億年歷史的「長臂渾元龍」(學名:Ambopteryx longibrachium)化石後發現,恐龍在向鳥類演化時,除了羽毛類的飛行器官出現外,還有像蝙蝠一樣的膜質翅膀。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9日將此研究成果以封面文章刊載,提到此一研究成果進一步證實了恐龍向鳥類演化時,飛行的起源比原先想像的更加複雜。

中科院古脊所研究員王敏表示,長臂渾元龍的化石目前為止只有出現在中國,屬於擅(善)攀鳥龍科;而這項研究成果表明,恐龍向鳥類演化的過程中,不是只有羽毛這樣的單一飛行器官構成方式,另一種以膜質翅膀當作代表結構的飛行器官也同時出現。

▼王敏與長臂渾元龍的化石合照。(圖/中新社)

▲▼王敏,長臂混元龍,長臂渾元龍。(圖/中新社)

據了解,脊椎動物漫長的演化史中,翼龍、鳥類和蝙蝠獨立演化出形態迥異的飛行結構。相較於翼龍和蝙蝠不完整的化石記錄,帶羽毛恐龍及早期鳥類的化石更加完善;而這些完善的工作得益於中國中晚侏羅紀的燕遼生物群(如進鳥龍屬)和早白堊紀的熱河生物群(如熱河翼龍)。

王敏稱,長臂渾元龍所屬的「擅攀鳥龍科」近似於恐龍與鳥類的混合體,生活在侏儸紀中晚期,一度被認為是和鳥類具有最親近關係的獸腳類恐龍,此前所發現的擅攀鳥龍科只有寧城樹棲龍、胡氏耀龍及奇翼龍。

▼長臂渾元龍有類似於翼龍和蝙蝠的膜質翅膀及類似鳥類的尾綜骨。(圖/神秘的地球)

▲▼長臂混元龍。(圖/神秘的地球)

他提到,在長臂渾元龍上的發現表明,在恐龍向鳥類演化歷程中,曾出現大量的適應飛行嘗試;而擅攀鳥龍科獨特的飛行結構則代表了演化中的一次短期嘗試。

王敏介紹,長臂渾元龍長約32公分,體重落在306公克前後,肱骨前端的關節、手指與腰帶型態異於其他擅攀鳥龍科,且具有類似原始鳥類(原鳥屬)的尾綜骨(脊柱的末端,由數塊尾椎癒合生成的骨骼)。

研究人員在對比恐龍前肢時,發現擅攀鳥龍科的前肢比例構成非常奇特;而渾元龍的前肢異常加長,甚至超過了中生代多數鳥類。對此,王敏採用基於系統發育關係的主成分分析方法來討論中生代虛骨龍類(包括鳥類)四肢長度的演化,特別是在接近飛行起源時有哪些顯著變化。

王敏稱,研究結果顯示,從近鳥型恐龍類(Paraves,除竊蛋龍類外的所有鳥類,最廣義的類群)開始,前肢漸漸加長,但僅有擅攀鳥龍科的加長程度接近中生代鳥類,而這一程度其它非鳥龍類恐龍從未獲得。

王敏表示,擅攀鳥龍科前肢的加長主要源自肱骨和尺骨;在鳥類、馳龍類或者傷齒龍類中,則是掌骨的加長,而這些類群的前肢具有飛羽。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