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做的心臟卻是最柔軟脆弱!鋼鐵人,我們愛你3000次

yeonhee 看電影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

文/yeonhee

*** 以下有《復仇者聯盟4》的雷,還沒看的請跳過此文章。***

*** 以下有《復仇者聯盟4》的雷,還沒看的請跳過此文章。***

*** 以下有《復仇者聯盟4》的雷,還沒看的請跳過此文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ron Man //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飾演)

"I am Iron Man."(我是鋼鐵人)

這句話開啟了漫威宇宙,也完美地幫名為「The Infinity Saga」的第一階段劃下催淚句點。

《鋼鐵人》。(圖/《鋼鐵人》劇照)

美國隊長曾經在第一集的《復仇者聯盟》問過東尼,脫去了盔甲,你是什麼?只見一個自信無比,高高在上的他從容地回答道:「Genius, billionaire, playboy, philanthropist.(天才、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11年的洗禮,這些形容他的詞彙都變得不適用,囊括全部的應該是「英雄」

因為富家子背景遭到被綁架;本是個花花公子,卻在經歷過苦難後認定小辣椒;因為是天才,才會在洞窟裡製造出第一代鋼鐵人盔甲;也因為擁有保護地球上生物的心,才會想要用盔甲軍隊成為地球第一防線,這樣才配得起「Earth‘s Mightiest Hero地球上最偉大的英雄」的稱號。

鋼鐵人裝甲被偷。(圖/《鋼鐵人》劇照)

說實在,東尼變了好多好多,有些人認為他變得偏激、不理智,而我卻認為他的變化,是因為親身經歷過的致命危險帶來的創傷後遺症。被綁架的他,逃出生天的機率有多大?被拯救的機率又有多大?其實沒有人有把握。而他,在那裡,選擇了為自己一搏,利用智慧及僅有的素材打造出自救的外層保護,只求活命,殊不知這一搏讓他明白了自己對世界的使命。

鋼鐵人。(圖/《鋼鐵人》劇照)

沒有一顆強壯的心臟,卻擁有異於常人的強大抱負。在洛基領軍侵入地球之時,最後時刻自己抱著政府勒令的導彈飛向天空,對講機失靈前給小辣椒的電話沒被接起,那一刻,眼裡的淚光等於他的無助。也許那卑微的犧牲能換來眾人的存活,也就足矣。

《鋼鐵人3》裡小辣椒幾乎沒命,讓他領會時間不等人,生命與解救永遠不是等值。紐約的外星人侵襲創傷加上懸崖邊的失去,才讓他更想用盔甲軍團實現保護自己愛的人的責任,至少他相信沒有百分百的成功機率,也有危險減半的可能。

鋼鐵人。(圖/《鋼鐵人》劇照)

看重所有的復仇者,卻和史提夫有著難以形容的友情。他永遠對對方放不下心,只不過他們倆理念有所衝突。《美國隊長3》裡執意簽署的「Sokovia Accords」,為的就是要保障所有人安全,當然有所回報也需英雄們各自的微小放棄。投報載入換取合法認證,至少這一過程中,英雄朋友們不會因為政府施壓被入稟問責。

和史提夫的對抗,因為後者說酷寒戰士是自己的朋友,不能把對方交出來,而受傷及任性地回答“so was I.(我也曾是你朋友)”,看得出東尼對史提夫不僅僅是友情,而是無法取代的知己。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圖/《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劇照)

分開後也有屬於對方的手機,只為情急時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相互救援。薩諾斯彈指後,東尼重回地球時,碎了心地向史提夫怒吼,其實是他畏懼把握不住的迷茫。他相信史提夫,知道他會明白自己,才會掏心掏肺地付出自己。

東尼看重什麼?是自身?是小辣椒?是史提夫?不,他看重的是使命。

一日為英雄,終身為英雄。嘴巴上說著「Time Heist 時間盜竊」行不通,卻默默去把模型給完成。帶著那枚盾牌還給史提夫,甚至兩次幫對方撿起,他一旦認定及確信了,絕對不會改變立場。

「你相信我嗎?」他問。「我相信。」史提夫答。

到最後他還是選擇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飽受一切創傷折磨、恐懼的他,還是為了大家站了出來,只不過這最後一次無法造就更大的驚喜。

▲▼鋼鐵人《復仇者聯盟3》劇照。(圖/翻攝自Comicbook)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一部份的旅程走向結束)

他說了,這是英雄的宿命。他不是11年前那高傲自大、不可一世的有錢人了,因為他是逆轉不可能的最大功臣。或許我還沒來得及,甚至是還未準備好這個farewell(告別),不過我很肯定的是,《復仇者聯盟4》把東尼 · 史塔克的遺韻精確地保留,並完好地讓其謝幕。

“I am Iron Man.”

開啟與結束相互對應。謝謝你的付出,也謝謝你的缺陷,因為不完好的你,造就了最真實的回憶錄。現在,你真的可以休息了,我們愛你3000次。

延伸閱讀►別難過,他只是等到了愛情!這句話11年說了3次象徵美國隊長精神

延伸閱讀►只想讓心愛「家人」回到原本幸福位置!黑寡婦是選擇也是解脫

(以上圖片皆來自《鋼鐵人》、《美國隊長3》、《復仇者聯盟3》劇照)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