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喝酒無效、還更傷肝!醫:選吃「安眠藥」注意這幾點

睡覺(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民眾睡不著會吃安眠藥、喝酒助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隨著現代人生活愈來愈忙碌,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多,睡不著已成為許多人的夢魘!根據統計全台人口有慢性失眠的比例約有五分之一,然而,民眾常常忽略睡眠問題需要詳細的評估,看感冒、慢性病順便拿安眠藥的,甚至會到藥局自行購買聲稱不含安眠藥的「助眠劑」或嘗試以喝酒來協助入睡,大有人在。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志誠最常在診間聽到民眾說:「醫生,我很想把安眠藥戒掉,可是我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我不想靠安眠藥睡覺,所以睡不著時就喝酒,但是現在喝酒也睡不著了。」、「醫師,我想拿安眠藥,你上次開給我的其他藥我都沒有吃,我覺得不需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派對,聚會,聚餐,宴席,宴會,喝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喝酒助眠無效,還會傷害大腦及腸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張志誠表示,民眾害怕安眠藥上癮,轉而以喝酒來幫助入眠,殊不知酒精對健康的傷害更為嚴重,包括消化道癌症、乳癌、肝硬化、胰臟炎、失智、成癮等疾病,加上酒精對於整體睡眠的影響亦是負面的,包括淺眠、多夢、早醒、片斷睡眠。更有民眾到坊間藥局買不含苯二氮平類安眠藥成份的成藥來助眠,但內含抗組織胺成份,長期服用有認知功能受損的疑慮。

「民眾擔心用藥成癮,但長年失眠的問題,僅靠幾天的安眠藥治療,是不太可能完全解決的。」醫師舉例,當患者第一天吃藥有睡,第二天沒吃藥就睡不著,就以為是吃安眠藥上癮,全是自己嚇自己。反而有許多失眠患者,往往忽略自己本身就有不良的睡眠習慣,例如每天上床睡覺時間不固定、睡前滑手機、玩手遊,都應該好好調整成健康作息,如定時運動、少喝茶喝咖啡。

▲▼安眠藥,失眠。(圖/pixabay)

▲長期失眠及精神問題,吃安眠藥也只能治標不治本。(圖/pixabay)

「不少病人只關注其睡眠問題,卻忽略失眠背後的成因。」醫師舉例,遇到焦慮症、憂鬱症等患者,只單單服用安眠藥處理失眠,也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必須連同造成失眠的病因、環境問題、生活習慣一起處理,有賴於詳盡的評估與治療。建議有睡眠問題的民眾,應主動尋求精神科門診治療。

張志誠提醒,慢性失眠的形成原因各式各樣,通常不只單一因素,常見伴隨有不良的睡眠習慣及相關的認知扭曲,除了針對身體疾病或疼痛治療外,也要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練習放鬆,重新調整生活,讓睡眠漸漸步上正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