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暗沉=性經驗多?可以白回去?4個QA一篇看懂

私密處暗沉和性經驗多寡有關嗎? 來看醫師怎麼說

文/謝佳君 圖/康健雜誌

站在鏡前,小寧(化名)顯得相當沮喪,望著自己的乳房,她想起懷孕生產前的她,乳房飽滿、乳暈還透著粉嫩色澤;但自從和先生有了愛的結晶後、加上親餵母乳,讓她的乳暈明顯暗沉不少,在一次親密行為中,更無意間聽到先生說她的外陰部顏色也不若懷孕前來的粉嫩,讓小寧更加沒有自信.......

不少女性懷孕、生產後發現,乳暈及外陰部的色澤變得暗沉許多,心中不免感到失落;坊間甚至謠傳,顏色越深,性經驗越豐富,將女性的乳暈及私密部位顏色和性經驗多寡畫上等號,讓女性對顏色更加在意,也因此市面上到處可見乳暈或私密部位美白產品。

只不過,這些敏感部位的顏色真的和性經驗有關嗎?這些部位的顏色又為什麼會變深呢?如果顏色變深了,真的需要設法讓它「白回去」嗎?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為什麼乳暈和外陰部會有顏色深淺的差別?

A: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表示,根據人種和基因,每個人先天膚色、包括乳暈及私密部位的顏色就不同。因為華人是有色民族,體內原本就有色素,色素則因人種的不同而有差異,主要能過濾紫外線,某種程度可達到保護作用。

而色素在生殖部位往往也和性吸引力有關,自然容易受到荷爾蒙影響,包括乳頭、乳暈及外陰部等,當懷孕受到荷爾蒙刺激,這些部位的顏色都可能變深,也包括肚子中間會出現的「黑紋」(俗稱子母紋、子母線)及妊娠紋。

後天的摩擦也會導致顏色加深,皮膚科醫師蔡佳芬指出。不只是這些私密部位,人體任何部位在經年累月、頻繁摩擦後都會導致色素沉澱,假使親餵母乳,嬰兒頻繁吸吮乳頭,也會使乳暈色素沉著。

(哺乳也是造成乳暈色澤加深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Q2/性行為真的會導致乳暈和外陰部顏色變深嗎?

A:雖然性行為可能會有親吻乳房及私密部位的摩擦,「但性生活能摩擦幾下?親吻乳房又能親幾下?」陳保仁駁斥,光靠性生活的摩擦頻率來改變私密部位的顏色很難辦到,不該和性生活氾濫畫上等號。反而是經常跑步、騎自行車,反覆摩擦達上萬次,或者發炎搔抓,才可能因為發炎反應產生色素沈澱,顏色才可能比較深。

Q3/顏色變深後,還有可能自己白回去嗎?

A:蔡佳芬表示,若是過度摩擦所導致的色澤變深,只要減少摩擦,色素自然會慢慢淡化,但需要經過較長的時間。但陳保仁直言,色素沉澱後能否再白回去,還是會因人而異,要看部位,每個人恢復的程度也不一定

以乳暈、子母線和妊娠紋來說,懷孕結束後、在沒有太高的荷爾蒙刺激下,顏色通常會淡化,而且肚子不常摩擦,子母線一般經過一段時間後都會明顯變淡;但若是有餵哺母乳,寶寶反覆吸吮乳頭,顏色就不容易變淡,如果加上受傷破皮、長疤,都會導致色素沉澱更多。

至於外陰部,臨床發現通常顏色不太容易回到懷孕前,可能也和下體經常走動、摩擦有關。

Q4/目前有哪些讓乳暈或外陰部顏色變淡的方法?

A:雖然乳暈和私密部位的色澤和性經驗沒有關係,但受到個人觀感或社會氛圍的影響,市面上還是有不少相關美白產品或治療,目前較常見的主要是淡斑膏及雷射治療。假使民眾有需求,醫師仍提出一些建議,並分析目前常見的美白方式供民眾參考:

(圖片來源:謝佳君)

但陳保仁強調還是應該矯正視聽,「不該將顏色和性經驗值畫上等號,顏色更不是親密關係的唯一決定因素,不應把性滿意度或吸引力歸因在顏色這個單一因素,其實這些和氛圍、對象、情境都有關係。」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罹患糖尿病、胰島素增加刺激或多囊性卵泡症候群,都可能刺激黑色素沉澱,在頸後出現黑色素棘皮症;甚至發炎、黴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也可能使外陰部色素沉著。

延伸閱讀:

老公「那個」進不來 但為什麼陌生人的可以?

3個「親密時的姿勢」讓妳當女王 但得先練好這些動作

老公想「三人行」怎麼辦?結婚10多年,親密生活趨於平淡 她困惑:該答應嗎

女人該學會「讓自己舒服」 想要安全又健康地享受...專家提出3建議

5旬婦人便秘嚴重 致下半身開了兩朵「菊花」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