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日皇首參拜「神器勾玉」伴身!雅子后睽違26年「大垂髮」 絕美古裝驚豔全場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新日本德仁天皇1日剛剛即位,8日首度出席宮中祭祀「日期奉告之儀」,也是第一次以天皇傳統服飾「黃櫨染御袍」登場,在賢所內祭祀傳說為皇祖的天照大神,侍從跟隨其後,手持勾玉;皇后雅子也是自1993年結婚後,睽違26年,再次穿上平安時代厚重的12件單衣禮服,梳著「大垂髮」造型出席,絕美、貴氣的模樣震驚各界。

▲▼日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穿上古禮服(黄櫨染御袍,12單)進行日期奉告之儀。(圖/路透)

▲日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穿上古禮服進行日期奉告之儀。(圖/路透社,下同)

明仁天皇退位,告別31年歷史的平成時代,皇太子德仁上位成為新天皇,開啟了令和時代。德仁和雅子登基8天後,隨即前往宮中三殿,出席宮中祭祀「日期奉告之儀」,報告將於今年秋季舉行的皇室活動「即位之禮」和「大嘗祭」的時程,活動中以篠宮皇嗣殿下為首,共有8位皇族出席,首相安倍晉三等三權之長、地方政府的代表人士等也都參與其中。

▲▼日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穿上古禮服(黄櫨染御袍,12單)進行日期奉告之儀。(圖/路透)

▲▼日本天皇德仁與皇后雅子穿上古禮服(黄櫨染御袍,12單)進行日期奉告之儀。(圖/路透)

▲▼日皇首參拜「神器勾玉」伴身!雅子后睽違26年「大垂髮」 絕美古裝驚豔全場。(圖/路透社)

▲雅子后睽違26年「大垂髮」,絕美古裝驚豔全場。

德仁於當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身穿「黄櫨染御袍」天皇專用裝束,緩緩行經賢所走廊,賢所內祭祀著天照大神,他表情嚴肅面向賢所,侍從跟隨前後,手持日本神器終被視為神話起源、與皇位一同繼承的淵源之物「劍及璽」(勾玉);隨後德仁前往祭祀皇室祖先的皇靈殿、祭祀國內眾神的神殿宣讀同樣的御告文。

這是德仁即位後首度進行參拜。據悉,德仁在殿舍內部(內陣)誦讀御告文,提到即位禮正殿之儀將於10月22日舉行,11月14、15日則是大嘗宮之儀的日子。

雅子隨後於11時左右被捕捉到身穿「12件單衣」絕美古裝禮服,梳著平安時代貴族女性的「大垂髮」登場,和德仁以同樣順序,向宮中三殿行禮。這是雅子從2002年12月開始療養以來,再次出席宮中三殿祭祀活動。大垂髮是取前方頭髮、兩邊鬢髮梳至鼓起,髮髻向背後垂下,是從平安時代開始就開始沿用的宮廷女子髮型,歷經鎌倉、室町到江戶時代定型,歷史相當悠久。

事實上,雅子皇后的病情10多年來一直是日本民眾關心的議題,自從宮內廳宣布雅子患了適應障礙症需要休養,她便淡出皇室活動,每年只出席在皇居陽台的新年參賀儀式,如今貴為皇后,全程裝束傳統禮服陪同丈夫前往祭祀,睽違17年再次參拜宮中三殿,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

雅子出身於傳統外交官家庭,年輕時曾是日本傑出的外交官,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牛津大學進修,是實至名歸的頂尖學霸。德仁在一次日本的歡迎茶會上,對雅子一見鍾情,一追就是7年,當年她為了躲避皇子追求,曾跑到牛津留學,仍擋不住愛神,兩人最終修成正果;未料嫁入皇室后,傳因為生子壓力巨大、皇室禮儀等罹患適應障礙症,婚後8年,她挺過流言蜚語,生下了他們的獨生女兒愛子。

▼1993年,德仁皇太子與雅子妃大婚。

▲▼1993年,德仁皇太子與雅子妃大婚。(圖/路透)

▼德仁登基,雅子出席「即位後朝見之儀」。

▲▼ 日本新天皇德仁登基,皇后雅子出發準備出席「即位後朝見之儀」。(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