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大財?一張圖看這些人說「自經區」重傷台灣產業

▲▼一張圖看這些人說「自經區」重傷台灣產業。(圖/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議會與時代力量市議員黃捷論戰「自經區」,引發藍綠熱烈討論。韓國瑜向中央喊話,若要設立自經區,一定要首選高雄,但對於自經區的構想,上從總統下到院長,都有強烈的質疑與批評。總統蔡英文堅決反對成立自經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憂心「一旦開放就會害死台灣農業」,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下午甚至以跟蔡英文同框喝茶的直播影片強調,政府絕不允許自經區成為「中國茶洗產地變台灣茶」的白手套。

韓國瑜5日在臉書直播中表示,前高雄市長陳菊、前台南市長賴清德都曾提過需要「自經區」,他現在身為高雄市長也一定要提出,唯有人才鬆綁,跨國的白領階層才能進到高雄;資金鬆綁,全世界的錢也會流入;原材料鬆綁,可擴大加工出口的範圍,這些法令上的鬆綁就是他理想中的「自經區」,未來所有的人流、金流、資訊流都能跟世界接軌。

▲▼  c韓國瑜直播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在直播中向中央喊話,若設立自經區,高雄一定要首選。(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以中美貿易戰為例,許多廠商都希望祕密生產,這是高雄成立「自經區」的大好機會,教育、醫療、金融都是高雄自經區很好的突破點,例如香港的金融服務是全世界最強,但這些金融人才退休後.住高雄遠比住香港舒服,這也能促高雄脫胎換骨為台灣最棒金融中心,這也是他心目中勾勒出「自經區」的絕佳藍圖。

蔡英文:不支持讓「台灣貨」和「中國貨」混淆

對於韓國瑜極力爭取自經區,總統蔡英文則堅決反對。蔡英文表示,堅決反對設立自經區,會提出成立自經區想法的政黨和地方首長,「寄望的就是和中國綁在一起」;她相信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台灣品牌的信用被拖累,更不會支持讓「台灣貨」和「中國貨」混淆;且這三年來,台灣好不容易擺脫經濟被鎖在大陸的情況,升級產業、擴大內需、布局全球,「我們的經濟體質強健,不需要再透過自經區走回頭路。」

蘇貞昌:不能開放中國產品來台洗產地 維護「MIT」

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拚經濟是不分藍綠的共識,但自經區不該推,更不能開放中國產品來台洗產地,以維護「台灣製造」的聲譽;他強調,台灣經濟自由度創下11年來新高,創新能力更被WEF譽為亞洲第一,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迎接台商回台資金2400億,「實在沒必要堅持一個連國民黨自己都說不清楚的自經區。」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開放自經區會摧毀MIT品牌 害死台灣農業

自經區除了對台灣經濟產業造成影響外,首當其衝的就是農產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只要一開放「絕對會害死台灣的農業」,自經區設立嚴重衝擊台灣農業部門、會摧毀MIT品牌、引發食安問題,和自經區有關的議題,如財稅、教育、醫療、環境及勞工等議題,大家都應檢視這些條文,最後拜託政治人物不要再假自由貿易或經濟發展之名,行所得重分配之實。

陳吉仲進一步指出,自經區設立,將開放各國所有農產品進入特區,包括對大陸管制的830項農產品,且還是用零關稅進來,在自由貿易下,全世界有農業生產的國家中,只有台灣是採取完全開放且是零關稅的農產品,這將摧毀台灣的農業。陳吉仲強調,未來台灣所有食品加工都是用大陸原料加工,加工後還掛MIT(台灣製造)。

陳吉仲以花生和紅豆舉例;大陸的花生出口價格每公斤35.4元,台灣產地價68元;大陸的紅豆出口價33元,台灣產的紅豆每公斤84元;茶的價差更大,大陸每公斤140元,台灣產地價584元;經比較後,兩大價差達四倍。

陳吉仲說明,花生和紅豆在台灣生產後7成以上都是做加工使用,若開放大陸管制的農產品,恐將取代台灣的農產品作為原料的出口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蕚洋:非屬自經區廠商受法規限制 等於「一國兩制」

另外,曾參選過台北市長的吳蕚洋也在臉書,發表對自經區的看法,「就是在這區域裡的經濟活動可以用較鬆的法令或者說就是管制少些,讓這區的經濟能較熱絡,就能發大財。」非屬這區域的廠商會受到較嚴苛的法令制度管制,等於「一國兩制」。

▲▼三立尾牙-吳萼洋。(圖/記者黃克翔攝)

▲吳蕚洋。(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