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讓股市殺紅眼 投信:3變數影響台股第二季行情

▲財經、股市、號子、漲跌、看盤、菜籃族▼。(圖/記者屠惠剛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台股自前波低點9300點附近一路反彈至11000點以上,波段大漲1700點,漲幅近2成。展望後市,投信表示,累計前四月外資買超台股高達1,578億元,台股資金充沛,加上殖利率誘人,惟大盤指數現階段漲幅過高,獲利了結賣壓大,後續投資人須觀察三個變數。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由於美國、台股皆近前波高點,獲利了結賣壓加大,加上美中貿易戰再起波瀾,預期第二季將進入震盪整理格局;不過有利的是,外資與熱錢仍在亞股尋找投資機會,今年以來呈現月月買超台股的榮景,累計前四月買超台股高達1,578億元,一反去年大賣台股逾3,500億元的情形。

另外,沈建宏說,因台股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4.5%左右,居全球主要股市前茅,估計即使第二季拉回整理,幅度不致太深,反而逢低可找買點,參與下半年的旺季及選舉行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今年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同步轉向寬鬆,大大地挹注市場資金,在充沛的資金行情帶動下,預期將吸引國際資金流向成長性及殖利率相對較高的新興市場,台股的股利殖利率居亞股之冠,受惠相對大。

沈建宏表示,台股後市仍需關注一些變數:第一,貿易戰後續發展順不順利,川普再對中國出口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美中貿易戰和解之日再往後遞延,觀察是川普此舉是否只是談判手段的一環,以及美中雙方後續反應。

第二,科技產業景氣很重要。像是Samsung與中國大陸的華為陸續有新機上市,是否可以刺激消費者的買氣,與帶動電子供應鏈回補庫存的需求。第三,中國大陸是否陸續公布刺激經濟的政策內容

沈建宏說,以上三變數若能朝正向發展,將有利台股第二季呈現高姿態整理格局。而在類股布局方面,布局重點在於是否具有不錯的股息殖利率,以及2019年產業是否具有題材性,看好具競爭力的半導體供應鏈個股、受惠AI+IoT 與5G等題材的新設計、關鍵零組件與材料、汽車電子或電動車相關供應鏈,以及布局即將進入收成階段,營運將轉虧為盈或獲利將出現明顯成長的部分生技醫療相關類股。

關鍵字: 台股美股第二季美中貿易川普投資建議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川普投震撼彈A股大地震 法人看好「不影響」長多格局

川普投震撼彈A股大地震 法人看好「不影響」長多格局

川普投下震撼彈,美中貿易戰再起,讓昨(6)日A股各板塊全數出現恐慌性重挫,滬深300指數大跌5.8%,深成指數大跌7.56%,創業板指跌幅更是高達7.9%,即使央行護盤都難挽頹勢;而今(7)日因中方宣布將赴美談判,股市表現稍微回穩,究竟A股後市會如何?法人從基本評價面、政策面以及資金面分析指出,將不影響A股長期利多格局。

2019-05-07 17:50

台股受美股狂瀉拖累 早盤重挫逾百點再度失守10,900關卡

台股受美股狂瀉拖累 早盤重挫逾百點再度失守10,900關卡

美股再度崩盤,道瓊指數狂瀉逾470點,費半指數也重挫2.42%,同時今(8)日還有周選擇權結算,拖累今日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跳空下跌48.67點、以10938.47點開出;而台股三王早盤皆下跌逾1%,領跌電子股,八大類股跌多漲少,在金融、傳產股齊休兵頹勢下,隨即大跌超過110點,目前大盤指數最低來到10,867.06點。

2019-05-08 09:08

影/市場憂貿易戰升溫!日圓續升值創3個月來新高 現換五萬元等於少吃3碗拉麵

影/市場憂貿易戰升溫!日圓續升值創3個月來新高 現換五萬元等於少吃3碗拉麵

美中貿易戰升溫,這讓日圓又升值,根據台銀今(8)日最新現金匯價,日圓兌新台幣已觸及0.2844,創下今年2月以來新高,若民眾用新台幣5萬元去兌換,較4月19日低點0.279,荷包少了3,403日圓,相當於少搭了一趟JR普通列車、地鐵或是少吃三碗拉麵。

2019-05-08 10:59

MSCI新納A股名單14日將揭曉 市場最關注創業板個股

MSCI新納A股名單14日將揭曉 市場最關注創業板個股

國際指數編製公司明晟(MSCI)在6日宣布,將於5月展開第一階段擴大採納A股行動,調升納入權重並增加納入創業板大盤股。MSCI表示,新納入個股名單將於5月14日公布,指數審議結果將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這意味著,將有創業板大盤股被納入MSCI,市場也相當關注哪些創業板股票入選。

2019-05-08 12:04

電子股回神 台股跌勢收斂終場下跌63點力守10,900點關卡

電子股回神 台股跌勢收斂終場下跌63點力守10,900點關卡

美中貿易談判再陷膠著,拖累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跌473點,台股今(8)日早盤在電金傳全盤皆墨頹勢下,大盤指數也下挫逾百點,跌破月線;但隨著陸股開低走高,台股盤中跌幅收斂。在電子股止跌,加上食品、觀光等少數類股逆勢走揚下,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下跌63.43點,跌幅0.58%,收10,923.71點,成交量新台幣1,093.5億元。

2019-05-08 13: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