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伊朗退出部分核協議 總統羅哈尼「反制川普」揚言恢復提煉高濃縮鈾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俄媒RT最新消息,伊朗已把暫停履行2015年核協議部分條款的決定告知英國、法國、德國、中國以及俄羅斯的大使。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8日透過國家電視台宣布,伊朗決定縮減2015年《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通稱「伊朗核協議」),且這是回應川普政府全面退出核協議的反制行動。

伊朗電視台報導,羅哈尼已致函英國、法國、德國、中國以及俄羅斯駐伊朗大使,告知相關縮減核協議的細節。羅哈尼說,伊朗不再對外出售濃縮鈾和重水,且除非其他協議簽署國履行對伊朗的承諾,也就是協助伊朗石油業與銀行業對抗美國制裁,否則將會在60天內再度採取行動。但他同時警告,若制裁伊朗的案子再被提交至安理會,就強勢回應,若其他簽約國不遵守這份協議,伊朗將會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稍早表示,政府此舉是歐盟無力對抗華府試圖孤立伊朗施壓的回應,但無意全面退出伊朗核協議。

時間拉回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國際社會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並於去年8月恢復對伊朗的制裁行動,但伊朗核協議的各參與方包括英國、法國、中國、德國、俄羅斯、與歐盟都堅稱效力仍舊存在。羅哈尼曾於今年1月表示,伊朗正面臨40年來最嚴峻的經濟情況,而這筆帳要算在美國頭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