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評鑑官官相護!司改會要求符合「人民期待」的評鑑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8日開會討論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間司改會公開呼籲支持民間版《法官法》修法草案。司改會指出,現行法官評鑑機制因委員大多為法律人,導致評鑑結果背離民心、官官相護。所以呼籲立委支持民間版《法官法》修法草案,建立符合「人民期待」的評鑑制度。

民間司改會指出,司法院公布的統計資料,2000年台灣法官人數為1464人,當時案件約456萬餘件,人民對司法不滿的陳訴案件為4191件;到了2017年法官人數上升到2113人,案量減少到335萬餘件,但人民陳訴暴增到8011件。可見司法制度雖然有進步,但卻無法符合人民的期待,導致民怨有增無減。

司改會更指出,立法院2011年通過《法官法》,並建立「評鑑委員會」負責淘汰不適任司法官,但實施後,法官檢察官懲戒人數大幅減少、懲戒處分也大幅減輕。其中《法官法》實施前的1996年到2008年間,申誡以上處分約占67%,但《法官法》實施後至今,申誡以上的處分低落到18%,顯見「評鑑委員會」效能不彰。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評鑑委員會」中的委員,都是法律人,導致「官官相護」。因此他呼籲各界支持司改會提出的《法官法》修法草案,讓評鑑委員中的非法律人過半數,才能實質發揮評鑑的效果。

司改會義務律師呂紹瑋也舉出多起法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所做的誇張、離譜裁決。他強調,委員的組成份子確實有問題,才會造成官官相護的結果。因此他認為法官評鑑機制該做出改革,更符合人民期待。
 

▼林永頌。(圖/記者屠惠剛攝)

▲▼呼籲立法院支持民間版《法官法》草案記者會 林永頌 呂紹瑋。(圖/記者屠惠剛攝)


▼呂紹瑋。(圖/記者屠惠剛攝)

▲▼呼籲立法院支持民間版《法官法》草案記者會 林永頌 呂紹瑋。(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