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胸腔會呼吸、噴血! 三總幫醫師打造「手術駕訓班」

▲3d列印胸腔手術教具。(圖/三總提供)

▲3D列印胸腔會呼吸、噴血!三總幫醫師打造「手術駕訓班」。(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對肺癌患者而言,傷口小、恢復速度快的單孔胸腔鏡手術,已成治療趨勢,為了提升手術精準度,三軍總醫院與業者合作,開發「3D列印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製作出側躺的左右肺模型,並真實呈現手術中出血、肺部漏氣、脹氣等過程,讓住院醫師每3個月都能搭配動物實驗進行完整訓練,堪稱手術前的「駕訓班」。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財旺表示,傳統胸腔鏡手術需要3~4個小切口,但隨著微創胸腔鏡手術與器械的進步,手術切口可減少至1~2個,但也相對需要更純熟的手術技巧。3D列印教具有著人類臟器的黏膜與觸感,搭配可切除的肺葉耗材,都能讓醫師在練習時更有感,也有望造福更多肺病患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d列印胸腔手術教具。(圖/三總提供)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林冠勳。(圖/三總提供)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林冠勳提到,肺部靠近心臟與重要血管,肺癌患者若肺葉肺結切除手術操作不慎,容易造成大出血,瞬間就會流失500c.c.血液,佔人體總血液量的十分之一,嚴重恐喪命。

傳統胸腔鏡手術都是在豬隻上進行實驗,但因動、靜脈位置與人體大為不同,訓練效果有限;大體老師雖可真實呈現人體結構,但因捐贈人數不多,加上訓練費用昂貴,讓許多住院醫師望之卻步。而大體因無實際生理反應,無法顯現手術真實情況,擬真程度也不一定比模型來的佳。

▲3d列印胸腔手術教具。(圖/三總提供)

▲三總與3D列印業者共同打造「3D列印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圖/三總提供)

林冠勳表示,該套「3D列印肺葉切除手術訓練教具」在與業者經過一年半的開發後,擬真程度已趨完善,可模擬9成以上的手術情況,接上特殊儀器,還能模擬人體呼吸時真實的模樣,完成模擬時動、靜脈還會「掉落」,與真實手術情況雷同。

不過,林冠勳也坦言,教具模型仍有待改善之處,像是矽膠的觸感仍比不上實驗動物,胸腔鏡也要用力戳才會造成出血,都與手術情況有落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