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vs.豆漿誰營養?專家曝「土洋大戰」結果…你適合喝哪種

▲弘記豆漿餐點。(圖/記者華少甫攝)
▲你比較喜歡喝豆漿還是牛奶呢?(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喜歡喝豆漿還是牛奶呢?豆漿又被稱為「平民牛奶」,其中存有的成分與牛奶相似,但一個來自植物、另一者來自動物,仍存在些許差別。正所謂「一山不容二虎」有的人害怕奶味,有的人討厭豆腥味,究竟哪個好?集結營養師的說法,教你選出適合自己的那杯。

陸媒《生命時報》採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宋新指出,以補鈣而言,牛奶中的「鈣磷」比例較為適合,其含有維生素D和乳糖等可促進鈣吸收的因子。每100克的豆漿鈣含量為10毫克,是等量牛奶鈣含量的1/10,若想透過喝豆漿補鈣,還得採取補救措施,像是每天曬30分鐘太陽以補足維生素D,或每天吃半塊豆腐、青菜等滿足一天鈣需求。

牛奶不但含有豆漿沒有的維生素A和D,且其中的維生素B2、B6也高過豆漿,維生素A具抗氧化、延緩衰老的功效;而維生素B2則可促進毛髮生長,還能幫助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謝;維生素B6能調節神經系統,以維持肌膚健康。宋新也建議喝豆漿的人群,每天若能再搭配一顆雞蛋,即可補足營養缺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奶/鮮乳。(圖/翻攝自pixabay)
▲若要補鈣,專家認為牛奶中的「鈣磷」比例較為適合,其還含有維生素D和乳糖等可促進鈣吸收的因子。(圖/Pixabay)

反觀豆漿的好處,宋新分析,在脂肪上牛奶含量約為3~4%,豆漿則為0.7%,前者為飽和脂肪酸,而豆漿則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且不含膽固醇,對於本身高血脂、肥胖、患有心血管疾病者而言,豆漿是較好選擇。此外,豆漿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及豐富膳食纖維對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很多慢性病有效果。

豆漿究竟有多神?營養師孫語霙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時曾指出,豆漿營養價值高,其營養成分包括大豆蛋白、維生素B群、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皂素、植酸、大豆卵磷脂、鈣質、亞麻油酸、鉀、次亞麻油酸、膳食纖維、寡糖等,早餐喝低糖或是無糖豆漿都是很好的選擇。

牛奶與豆漿比較圖。(圖/記者李佳蓉繪製)
▲營養師分析牛奶和豆漿的營養差別。(資料來源:新營養食代)

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適合的飲食方式及內容也有所差異。新營養食代營養師陳柏鈞根據不同症狀及類型的人,告訴你「適合喝豆漿還是牛奶」:

1.豆漿相較於牛奶含有較高的鐵質,對於一些缺鐵性貧血的患者較為適合。
2.豆漿中含有大豆皂、異黃酮類的化合物能夠調節內分泌系統,減輕女性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因此非常適合更年期的婦女飲用。
3.豆漿富含膳食纖維,能有效阻止糖的過量吸收,因而能預防糖尿病,且對糖尿病患者也有穩定血糖的幫助。
4.豆漿中含有一定量的低聚醣,可能引起腹脹、打嗝等症狀,因此建議胃潰瘍的民眾盡量少吃。
5.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而言,可選擇豆漿以獲得所需的蛋白質;至於鈣質的攝取問題則可以海帶、紫菜、髮菜及黑芝麻來代替。

豆漿、牛奶都能補充蛋白質!宋新提到,蛋白質含量上,兩者皆為「優質蛋白質」被人體吸收和利用,且含有人體必須的9種胺基酸,因此以補充蛋白質上來說並無太大區別。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提醒,豆漿和牛奶各具特色,因此最好在喝豆漿的同時,也適量喝些牛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