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新系統大亂 顧立雄下最後通牒「6月底前改善」

▲▼財政委員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去年9月爆出斥資百億元的新系統上線,卻因為系統錯誤致保戶權益受損,至今仍未解決,驚動金管會介入協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7日)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南山人壽要在6月底以前完成改善。

南山人壽去年斥資百億元的新系統上線,卻發生保戶解約金算錯、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且至今未解。也因為這事跟保戶權益影響極大,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找南山人壽來談,並強烈要求「一個保戶權益都不能受損」。

保險局更給予南山人壽兩個選擇,一個是恢復舊系統讓新舊系統雙軌並行;第二,盡速讓新系統穩定運行。並要求南山人壽每週都要跟保險局報告新進度,直到改善完成為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根據南山人壽向金管會的報告,現在都已陸續改進當中,而且改進不是個案、零星的改進,而是整個系統有效的改進。但這不是南山說了算,而是要經過第三方的驗證,確保過去的資料是沒有問題的,未來任何一個複雜保單的設計,或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連結都不會出錯。

顧立雄說,南山整體報給金管會的改善措施,有陸續不同的時程,「要在6月底以前完成改善。」新的電腦系統要有可信賴的信度,要比舊的系統要好。第三方驗證要持續不斷進行。資訊技術面來看,去年8月底已經停止舊系統,在沒有新資料輸入的情況下,有沒有可能恢復新舊併行,這可能是在技術上難以做到的問題,但還是要求全面檢視,讓新系統具有可靠性。

顧立雄再次強調,新系統初期引起的混亂現象,最大的原則是「任何一個保戶權益都不能受到影響」,特別是現在正在進行中的、比較複雜的投資型保單,要如何讓新系統能夠透過電腦來做管理,不能讓保戶權益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