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平均2天有1人車禍死亡 台南交警受不了!

▲台南市警方為遏阻死亡車禍發生,加強交通違規取締及安全維護工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方為遏阻死亡車禍發生,加強交通違規取締及安全維護工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警局統計,2019年1至4月份,台南市發生56件A1類死亡車禍(24小時內死亡),共造成58人死亡,平均每2天便有1個家庭面對摯親家人出門後,在馬路死於非命突如其來惡耗!

警方說,縱使這個數字,不再是六都最高;然而每個「1」血淋淋的疊加,都意謂著1條寶貴性命的驟逝、1段精彩人生的莫名休止,僅存的只有亡者親友一輩子的慟……。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翁誌宏感同身受,基於確保全民交通安全、捍衛各族群守法用路人權益的立場,率領道安執法小組團隊全員硬起來,不僅對症下藥,將持續加把勁、加緊腳步,強化事故防制相關交通執法、教育宣導及工程改善建議作為!

▲台南市警方為遏阻死亡車禍發生,加強交通違規取締及安全維護工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交通警察大隊進一步分析歸納這些特性,發生時段在上午6~12時21件最多(37.5%)、中午12~下午6時17件次多(30%)、晚上6~12時11件再次之(20%),凌晨0~6時7件(12.5%)。路段前3名均為省道,台20線8件(新化3件,左鎮、南化、玉井、永康、東區各1件)最多、台19甲線6件(新化3件、關廟2件、下營1件)次多、台17線(將軍、北、南區)3件再次之;另台3線玉井南化路段、市道165線白河六甲路段、市道172線新營白河路段、市道176線麻豆路段、仁德區文華路虎山路段各發生2件。

肇事因素部分,9成案件主要歸責車輛駕駛人,前5大因素先後為「未注意車前狀態」19件、「未依規定讓車」9件、「違反號誌管制或指示」6件、「酒後駕車失控」4件、「超速失控」3件;另行人為肇事主因占1成,均為穿越道路「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設施」或「於雙黃線穿越道路」。此外,這些死亡車禍中,機動車輛涉案駕駛人無適格駕照(含越級、吊扣、吊銷、無照)有16件16人(占29%,其中11人死亡);另未依規定戴安全帽或繫安全帶有15件16人(占27%,其中12人死亡;機車騎士8人、汽車駕駛4人)。

台南市警局為有效消弭上述嚴重釀禍的交通違規肇事因子,仍會以剛柔並濟手段,促使各族群用路人遵守交通法令與相對路權、讓用路安全多一份保障。除持續辦理「火金姑」護老行動及「萌騎士─初領駕照之機車安全教育研習營」等客製化陸空聯合主題宣導教育活動外,已強化執法力道,策定「9大違規(包含『酒後駕車』、『闖紅燈』、『超速』、『逆向行駛』、『轉彎未依規定』、『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無適格駕照』、『未戴(繫)安全帽(帶)』)執法專案,以及「監、警、環聯合稽查大貨車、改裝車」專案,常年綿密規劃於易肇事熱區,以定點、線上攔停稽查及科技舉證方式,針對車輛違規行為依法掣單,請用路人尊重生命,切勿心存僥倖。

警方強調,絕多數車禍的發生,是可以透過「守法、注意、避讓」避免的,「高額賠償金及官司精神壓力」與「0.1秒的時間價值」之間的取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