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消失ing!兒盟調查:近6成育齡婦女沒計畫生小孩

▲媽媽,父母,母親節,母女,母子,養育,育兒。(圖/翻攝自pixabay)

▲有超過六成女性不想生孩子,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母親節來臨,但是台灣的媽媽恐怕越來越少。兒福聯盟今(7)日公布2019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及育兒現況調查結果,「不必生」、「不想生」、「沒有條件生」是越來越多女性的共同心聲,甚至有6成1的育齡女性沒有計畫要生孩子。過往總往衛福、教育方面催生,事實上女性不生和經濟、勞動因素更是息息相關,兒盟呼籲政府應該要提供合理房價、增加收入以及企業友善育兒措施才是提高生育意願的關鍵。

考量國內諸多社會狀況,妳會想生孩子嗎?統計台灣的總生育率連續四年下滑,在亞洲國家敬陪末座,2018年更僅高於韓國,成為倒數第二。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調查發現有6成1的育齡女性沒有計畫要生孩子,當中已經當媽媽的女性主要是因為「經濟無法負擔」,也擔心「無法給孩子理想中的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也發現,因為支持不足而出現的「失衡」現象是媽媽最大困境,有7成5職業女性覺得工作與育兒無法平衡,7成2全職媽媽覺得財物與健康失衡,政府若不提出有效對策,恐怕情況還會更加惡化。

▲▼兒福聯盟今(7)日公布2019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及欲而現況調查結果。(圖/記者洪巧藍攝)

▲兒福聯盟公布2019台灣女性生育意願及育兒現況調查結果。(圖/記者洪巧藍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沒有生育女性不想生的原因,有超過半數認為「不願現有自由和較寬裕的生活受到影響」,這樣想法比例高出韓國女性許多。而在20~29歲未生育的年輕女性族群當中,有超過六成認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還有近四成同意「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她們擔心生孩子會得不到工作職場支持,政府支持也屬薄弱。

李宏文表示,育齡女性期待催生政策,最主要包含合理房價、收入增加,企業友善育兒措施;兒盟則認為,勞動部在改善勞動條件、督促企業落實友善育兒政策上必須更加積極;現在政府育兒補助著重在送拖、幼兒園,讓全職媽媽能領取的補助有所落差(準公共化托育6000元vs.育兒津貼2500元),應該更加公平、支持全職媽媽。

此外,目前優先使用公共化托育服務以及加碼政策多集中有三個孩子的育兒家庭,但目前有生第二胎意願的母親已經不多,更遑論第三胎,相關補助應該從第二胎開始,讓有一胎的媽媽有意願再生第二胎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