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淡北道路」不能開發6大理由:只會讓建商炒房、炒地

▲▼環團舉行反對淡北道路開發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居民陳麗凰質疑,新北市政府對淡北道路的設計及環境破壞問題都沒解釋清楚。(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爭議超過20年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淡北道路),明(8日)將再次進入環評大會審查,不過這次不開放民眾旁聽。環團、居民今(7日)舉行記者會再次強烈表達反對此案,並提六大不應開發理由,及開發後的唯一好處「讓建商炒房、炒地」,盼明天環評委員能秉持專業、堅定立場,做出對的選擇。

▲▼環團舉行反對淡北道路開發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選在淡北道路進行環評大會前舉行記者會重申反對此開發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今年3月13日淡北道路案進入第3次環評大會,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當時會中正反兩方意見爭論不停,最後環委認為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應思考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最後決議再給一次機會,下次大會再補充說明。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今天提出以下六點不應開發的理由:

一、塞車點必然會轉到北投。

二、吸引更多小客車跟現在要增加公共運輸流量背道而馳。

三、環評資料明顯刻意低估淡江大橋加淡海輕軌的車流分流效果。

四、道路切割既有淡水河右岸生態廊道,同時也切割竹圍地區居民最重要的河岸公園綠地。

五、混亂都市計畫人口預估不足以成為此道路要開發的基礎事實。

六、道路跟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最近距離只有3公分,直接是面對著紅樹林生長的精華區域。

▲▼環團舉行反對淡北道路開發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提出六點不應開發理由。(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譽尹表示,此開發案唯一的功能不是解決交通問題,而是建商的廣告,是用來炒房、炒地的廣告。 張譽尹說,淡水塞車最根本的問題出在高達「86%的一人汽車」,目前淡水到復興崗站的運能還有超過50%的成長潛力。新北市政府要做的是鼓勵大眾運輸,匆促興建淡北道路只是會造成「塞車點轉移」等問題。

住在紅樹林附近的居民吳佳臻指出,改善竹圍地區交通問題是要鼓勵大眾使用有好幾路的公車、輕軌和捷運,淡水河岸不僅是當地居民重要的休閒空間,也是雙北市民、外地遊客假日放鬆的遊憩場所,現在淡北道路卻將這個重要的遊憩綠廊從中劃過,部分路段的自行車道緊鄰道路,未來運動休閒恐跟車流為伍,政府等於剝奪了大家的公園。

▲▼環團舉行反對淡北道路開發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居民吳佳臻認為,改善交通問題是要鼓勵大眾使用有好幾路的公車、輕軌和捷運。(圖/記者許展溢攝)

因淡北道路興建將面臨土地徵收的居民陳麗凰質疑,新北市政府對淡北道路的設計及環境破壞問題都沒解釋清楚,很多專家也都對淡北道路的效用持保留意見,期盼雙北市長懸崖勒馬保護生態。環團最後呼籲明天的環評,環委能夠說真話、秉持專業,並堅定自己的立場,別通過無法改善交通又破壞生態的開發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