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別急瘦身! 醫曝「甩肉最佳時間點」:經期先穩定再說

胖。(圖/達志/示意圖)

▲「產後瘦身」是不少孕媽咪必須面對的課題。(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產後瘦身」是不少孕媽咪必須面對的課題,有些人一生完就會急著減肥,但中醫師指出,產婦不要急著減肥瘦身,應先將身體調養好,新陳代謝提升上來後再做減重效果才會好,一般會建議6至8個月確認身體狀況恢復良好,經期正常穩定不絮亂,再進行減重計畫。

中醫師洪崇瑜指出,許多孕媽咪為了讓腹中胎兒健康的成長,都會加強營養攝取,因此很容易吃進過多的食物,導致體重增加,產後仍然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除了飲食控制和運動之外,不少人也會尋求醫療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崇瑜說,因產後女人身體非常虛弱,容易頭痛、手腳酸痛、腰酸背痛等,加上哺乳媽媽因為要顧及乳汁營養,不能以節食的方式進行瘦身,以中醫觀點來看,產後及哺乳媽媽可以透過中醫中藥、針灸及埋線等方式,加強穴位刺激、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以溫和的方式進行瘦身。

孕婦,懷孕,大肚子。(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孕媽咪為了讓腹中胎兒健康的成長,都會加強營養攝取,導致體重增加。

洪崇瑜進一步解釋,中藥瘦身是增加新陳代謝、排便順暢、消水腫及降低食慾,產婦同時也會以補氣血的方式進行,針炙則是刺激穴位約30分鐘,幫助消水腫及降低食慾;穴位埋線同樣也能刺激穴位,大約可維持一周左右,但中醫減肥必須依造個人體質循序漸進調整。

另外,有些哺乳媽媽會擔心透過其他方式瘦身會影響乳汁分泌或是吃藥會危害寶寶健康等。洪崇瑜說,哺乳媽媽若想服用中藥,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一般減重的中藥是不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另外,為了不影響乳汁分泌,還可加一些「補血通乳」的中藥材。

洪崇瑜也提醒,飲食還是減重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任何方式減重都要培養健康適當的飲食習慣、避免食用精緻澱粉及加工食品、適時適量的選擇好油、多補充蔬菜水果,且產後媽媽一定要確認自己的身體已恢復正常、氣血充足、無產後不適再進行減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