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臍帶打2死結!婦臨盆挺過「生死3關」醫:相信世上有奇蹟

▲▼。(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胎兒出生時險出現胎盤早剝的症狀。(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高危險孕婦生產的風險困難重重,沒挺過危機母子可能性命不保,然而一對遠住金門的夫婦,靠著一張醫師給的「救命紙條」和虔誠信念,讓原本宣告不保的胎兒挺過重重危險,順利誕生,讓醫師直呼奇蹟!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6)日在臉書分享,他替一位老病人接生第一胎,輪到第二胎時,擔心媽媽住太遠會直接在路途中生產,因此給她一張「救命紙條」,上頭寫著:提早入院、有產照、第二胎等字樣,提醒看診醫師提早收入院。直到這名媽媽生二寶時遇急產,醫師正好出國,她靠著紙條順利挺過難關,保住孩子,這張救命符她也視若珍寶,留存至今達7年之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上天給她的考驗還未結束。這位媽媽懷上了第三胎,她覺得醫師太忙,應該把機會留給其他高危險孕婦,因此選擇在金門住院生產,直到孩子22周後,到禾馨找蘇怡寧醫師看診,沒想到發現「胎兒發育慢了1個月、腸子白、抽血驗子癲風險(sFlt-1/PlGF)也很高,看來很快會不行了...」蘇醫師連忙打電話請他接手。

施景中描述,「我看了也是覺得很不妙,臍帶血流不好、大腦寬容效應(brain sparing effect)出現,覺得小孩大概放不久了。而這週數,如果小孩真要心跳變慢,緊急剖腹救寶寶也是徒然。」因此,他把可以用的藥都用了、解釋了風險、安排密集追蹤,這位媽媽最後只能紅著眼睛離開醫院。

▲▼。(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7年前的一張救命紙條被保存至今。(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沒想到過了2周,這名孕婦回診後,寶寶仍然拼命的活著、狀況也很穩定,讓醫師們更有信心拼下去!施景中也因不忍看孕婦來回奔波,交待她一周在台北看、一周在金門看,最後孩子狀況越來越好,改為1個月看一次,直到35周後,媽媽肚裡傳出陣痛,從金門搭飛急直奔台北,終於順利生產。

醫師在接生時,還發現更驚人的景象!嬰兒的胎盤很厚、充斥血塊,似乎快出現胎盤早剝的症狀,令人心驚膽跳的,是孩子的臍帶上打了2個很緊的死結!這是他當婦產科醫師20多年來,頭一次遇到這個情況,過去偶爾遇到打一個結的情形,都要恭喜父母撿回一條小孩的命了。

「小朋友,你真的很調皮,不知道我們大家都捏了一把冷汗嗎?」施景中回憶,他當時在病房巡視時,遇到孩子的媽,對方透露自己自從哭著離開門診的那天起,回到金門每天一直誦經、禮拜迴向給寶寶。換做是其他父母,面對不可知的風險,可能早已選擇引產。

▲▼。(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胎兒出生後,臍帶打了2個死結。(圖/翻攝自施景中醫師提供)

孩子的爸說「從懷孕開始,我們就一直在闖黃燈。」這對夫婦面對孩子生死未卜,天天都像走在懸崖邊,很難想像這一路從22周被幾乎不被看好的狀況下,一路挺進35周,並順利誕生。身為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也坦承過程壓力也很大,因為一旦出了意外,很有可能就會捲入醫療糾份。

「我覺得是她們的信念救了小朋友。」施景中在文中表示,很高興看見寶寶順利出生,他也相信他的老戰友蘇醫師,以及其他高危險妊娠的婦產科醫師,也會覺得很意外,最後更在文末感性寫下「謝謝這對父母,讓我相信,這個時代還是會有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