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艇剋星!中船重工耗時5年打造「中國海眼」:遠程反潛性能領先全球

▲▼反潛機和潛艇將成為海眼系統的得力支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反潛機和潛艇將成為海眼系統的得力支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聚集大約200位平均年齡30歲的年輕人共同打造出「中國海眼」。「海眼」系統項目副總設計師馬啟明說,這就類似(在大海下面)放風箏,利用這個大風箏進行大範圍的聲波掃描,那這個聲波若碰到水下物體,比如山或魚之類的,就會產生回波,進而得到相關資訊。

觀察人士根據公開資料推測,「海眼」系統可能是為5000噸級海洋水聲監視船配套的設備,這種大型的可收放拖曳線列陣聲納,遠程反潛性能領先全球水準,可以說是潛艇的最大天敵,它的主要任務就是跟蹤和監視遠海核潛艇活動。

隨著「隱身降噪」技術不斷發展,現在水下潛艇的輻射噪音已經降低了近45分貝,因此研發團隊面臨重大考驗。據悉,拖曳線列陣聲納相較於一般的艦殼聲納具有以下優點,包含不受艦船平台安裝尺寸的限制,具有較大的反潛陣孔徑;可以遠離平台拖曳,受平台自己發出的噪音影響較小;其較低的超聲波工作頻率,使得拖曳線陣擁有較遠的探測能力。

▼海眼能夠探測水下動靜。(圖/翻攝自央視新聞網,下同)

▲▼海眼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研發「海眼」的團隊表示,在這5年的時間裡,「海眼」項目組總共突破60項關鍵技術,解決6項世界級難題和10項對外發布技術需求,更有效推動多個專業完美融合,這項設施最終也榮獲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獎。

總設計師周利生說,「海眼」可對水下進行遠距離洞察、訊息獲取、情報分析,取得相關的訊息成果,對於支撐海洋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陸媒指出,「海眼」不僅能夠偵測核潛艇,對常規潛艇和水面艦艇同樣具有很強的偵聽能力,這意味著美日軍艦只要靠近解放軍已布置好水聲監控系統的海域,比如黃海、南海或其他海峽,那這些聲紋訊號將會被完整地記錄進數據庫,並分發到軍方潛艇、反潛機、智能水雷等作戰系統,針對每一個水面和水下的「非合作目標」,進行識別、追蹤、打擊和銷毀。

▲▼海眼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