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勞工痛訴回收業者「員工用完就丟」 1年還領3千萬補助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桃園市一間進行冰箱、冷氣等大型家電廢棄物的拆解與資源回收的綠環境公司遭控「血汗工廠」。前員工今(7日)到環保署前冒雨抗議,該業者每年領環保署補助達3千萬元,基層員工在惡劣環境下工作,卻遭惡性解雇,甚至減薪再回聘,要求環保署說清楚補助情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圖/記者許展溢攝)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要求環保署停止補助。(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表示,該公司今年過年前突然大量資遣約1/3的外勤人員,也沒有給他們年終,理由是「業務緊縮」,但是到過年後才1個月時間,居然又馬上徵人,離譜的是,新徵的員工薪水更低,還有被資遣的員工回聘,卻被要求少了4至5千元月薪。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圖/記者許展溢攝)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吳嘉浤(右)怒批該公司根本是將員工用完就丟。(圖/記者許展溢攝)

被解聘的員工詹益協痛訴,每天在惡劣環境,至少要拆超過200台冷氣、冰箱,去年也曾因公司作業環境不當,發生嚴重工傷,左手食指關節遭砂輪機割傷,但公司卻無故解聘,理由只說業務緊縮。但竟然如此為何公司又在年後貼出徵人廣告,資方一度還不想承認,最後辯稱是因為市場變化,後來又有業務需求,但時間距離資遣不到1個月,公司還回覆「你可以來重新應徵與討論薪資」,而且要用新的薪資結構按件計酬,明顯只是想節省減薪。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圖/記者許展溢攝)

▲被解聘的員工詹益協痛訴,每天在惡劣環境,至少要拆超過200台冷氣、冰箱。(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嘉浤指出,依據環保署公告「應回收廢棄物品回收清除處理補貼費率」,該公司持續領取高額的補助,如拆解一台冰箱補助635.5元、一台冷氣機500元,若粗估一個月各拆解5000台,每月就能拿到環保署250萬元補助,一年高達3000萬元。但是負責拆解這些家電的產線勞工完全不會分到這些利潤,反而只能接收被減薪解聘的命運。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圖/記者許展溢攝)

▲勞工控訴怒批回收業者惡意解聘員工,反對政府補助清除處理費。(圖/記者許展溢攝)

勞團高喊「我是消費者,環保署應停止補助」,認為員工必須在不當環境,甚至面對冷媒外洩等狀況下拆解一台台冰箱、冷氣,現在被「用完就丟」,環保署難道都沒幫勞工檢查如此惡劣環境?且資金回收管理基金是來自業者繳納的「回收清除處理費」,這些費用多半包含在家電售價,由消費者支付,必須站出來要求政府給個說法,並反對環保署繼續用大家的辛苦錢,拿去補貼囂張違法的血汗回收業者。

▲▼勞工控訴桃園某間回收公司血汗。(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會副執行秘書吳孟兒出面接受陳情並回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會副執行秘書吳孟兒出面接受陳情回應,領有環保署補助的業者,目前約有2、3百家,都會針對現場狀況派員駐廠查核,甚至做事後查核,確保補貼品質,若有不當處理造成汙染排放、冷媒外洩等情況,都會依規定做相關懲處、扣點不補貼或停止作業1個月等。不過勞工權益訴求還是要回到主管機關勞動部,但環保署主政的都會依法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