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新航母火災後匆匆下水 缺了F-35B自斷雙手

▲▼「阿納多盧號」(TCG Anadolu)下水。(圖/翻攝Ali Özkök推特)

▲阿納多盧號下水。(圖/翻攝Ali Özkök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第一艘國產航母「阿納多盧號」(TCG Anadolu)上個月發生大火,所幸並無傷及船體與結構,重新粉刷後於3日低調下水,並無舉行下水儀式,預計2021年正式交付海軍。原本規劃F-35B為艦載機,但土耳其因購買S-400防空系統導致計畫中止,該艦未來戰備相當堪憂。

▲▼ 「阿納多盧號」30日在塞德夫造船廠內失火。(圖/翻攝HosamDakhakhni推特)

▲ 阿納多盧號4月30日在塞德夫造船廠(Sedf Shipyard)內失火。(圖/翻攝HosamDakhakhni推特)

土耳其與西班牙在2015年簽下10億美元合約,由西班牙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建造航母。阿納多盧號於2016年動工,2018年底船體龍骨的鋪設部分完成,不料在下水前發生火災,所幸並無損害船體,經過簡單粉刷後低調下水。

▲▼胡安·卡洛斯一世號(Juan Carlos I)。(圖/路透社)

▲胡安·卡洛斯一世號。(圖/路透社)

阿納多盧號是以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號」(L-61)戰略投射艦為基礎設計,長度232米、寬32米、滿載排水量約2.8萬噸,和一般航母的最大差異是艦尾設有井圍甲板,可裝4-6艘機械化登陸艇或兩棲作戰車輛。

▲▼美軍F-35B戰鬥機,美國海軍陸戰隊,嘉手納基地,沖繩。(圖/記者季相儒攝)

▲美軍F-35B戰鬥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它的甲板配有12度仰角的滑躍跑道,但戰機需要有垂直降落的功能,因此原先規劃能夠配備12架F-35B與其他各式直升機。不料,土耳其購買S-400防空系統後,美國拒絕交付F-35戰機,雖然俄羅斯表態能夠賣Su-57取代F-35A,但是F-35B的垂直起降功能是無法取代,如果改回AV-8B海獵鷹二型攻擊機,不僅聲勢減弱,實際戰力也會大大折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