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 Petrel」再發現二戰沉船 日軍首艘重巡「古鷹號」找到了!

▲RV Petrel團隊在「古鷹號」附近發現203mm連裝砲。(圖/翻攝自Facebook/RV Petrel)

▲RV Petrel團隊在「古鷹號」附近發現203mm連裝砲。(圖/翻攝自Facebook/RV Petre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底探險團隊「RV Petrel」近期再次發現二戰沉船,他們在索羅門群島附近的海域找到日軍首艘重型巡洋艦「古鷹號」,古鷹號因在1942年10月的埃斯佩蘭斯海角海戰中捨身掩護青葉號,而成為美軍集中火力攻擊的目標,最後被90多發的砲彈擊中而沉入海底。

依據「RV Petrel」5日在臉書公佈的最新發現,他們在瓜達康納爾島(簡稱瓜島,Guadalcanal)東北方海域約1400公尺的深處找到「古鷹號」,這艘巡洋艦的船體裂成兩大部分,船艏與艦橋相距600公尺,不過船艏前端仍可看到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而裝載的203mm連裝砲、水上偵察機機庫、魚雷發射管等皆散在四處。

「古鷹號」為日本海軍建造的第一代高速重型巡洋艦,二戰爆發後,隨日本艦隊四處征戰,其中珍珠港、關島、威克島(Wake Island)等戰役都有它的蹤影。1942年中期美日雙方在瓜島展開為期半年的消耗戰,古鷹號除了護送增援部隊外,也需要爭奪制海權(Command of the sea, Thalassocracy)。

1942年10月美日爆發著名的埃斯佩蘭斯海角海戰(亦稱為第二次薩沃島海戰,The Battle of Savo Island),「古鷹號」與「青葉號」、「衣笠號」還有2艘驅逐艦奉命轟炸美軍機場,途中卻遭美軍艦隊攔截,雙方爆發衝突,「古鷹號」因捨身掩護受重創的「青葉號」,將自己夾在美軍和青葉號之間,成為美軍集中攻擊的目標,最終被擊中90多發砲彈而沉入海底,全艦共33人死亡、110人失蹤,以及115名船員被俘虜,而「青葉號」則成功撤退。

 ▼RV Petrel團隊在2019年2月25日找到「古鷹號」,並於近期公告在官網上。(貼文/翻攝自Facebook/RV Petre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