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歲慰安婦韋紹蘭辭世 兒羅善學慟:等不到日本道歉了

▲▼慰安婦,韋紹蘭,羅善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韋紹蘭與親屬合照,前排左一為羅善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5日發布消息稱,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99歲的韋紹蘭奶奶5日下午1點20分辭世。據了解,韋紹蘭與兒子羅善學曾在2010年12月向日本政府提交「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的請願書」,卻始終沒得到日本的道歉及回應。

韋紹蘭是廣西桂林人,生於1920年9月2日(農曆7月20日),24歲(1944年)在田裡「打豬草」(到田裡收割餵豬的飼料)時,不慎遇上日軍的車輛,與仍在襁褓中的的女兒一同被強行擄到「馬嶺慰安所」。

被抓到馬嶺慰安所後,噩夢降臨到韋紹蘭身上。她受到囚禁的3個多月中,不斷被日軍強暴。3個月後的某日,韋紹蘭趁著看守日軍打瞌睡的空檔,背上女兒逃出慰安所,狂奔兩天兩夜才回到家中。此後,韋紹蘭的餘生便背負著「慰安婦」的印記。

▼談到這段噩夢般的經歷,韋紹蘭時而雙手顫抖,時而掩面哭泣。(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慰安婦,韋紹蘭,羅善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韋紹蘭回家後,止不住心中的委屈,放聲大哭;豈料此舉卻引來丈夫責罵與痛恨,「她到外面去學壞」。儘管鄰居、母親不斷勸慰「你別怪她、別怪她」,韋紹蘭的丈夫仍然無法釋懷,日夜躲著妻子,天一亮便獨自到後山砍柴。

韋紹蘭經歷了「害怕、絕望」情緒,最後在丈夫的不諒解下,選擇走上了絕路;然而,她在喝下農藥、決心與世長辭後,卻被鄰居發現、救活。

飽受折磨的韋紹蘭在慰安所的經歷中,意外懷了身孕;而這個擁有日本血統的兒子羅善學,從小就受到鄰居、同儕的冷眼相待。

▼韋紹蘭逃回家後,遭到丈夫責罵、痛恨。(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慰安婦,韋紹蘭,羅善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背負著「慰安婦」標誌的韋紹蘭,一生最大的心願,便是在有生之年向日本討回公道。2010年12月,韋紹蘭與兒子羅善學出席在日本國會舉行的亞洲「慰安婦」受害者聽證會,並在庭上遞交了「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的請願書」,卻始終沒有得到日本的道歉與回應。

韋紹蘭談到這段遭遇時,時而掩面哭泣、時而惶恐不安,甚至沉默不語。她在最後說明,對於這段不願回想起的記憶,「眼淚都是往心裡流的。」

▼這段記憶令韋紹蘭崩潰,「眼淚都是往心裡流的」。(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慰安婦,韋紹蘭,羅善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