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口杯蓋」塑膠量竟比吸管高?環保署一年內檢討限塑政策

▲▼塑膠吸管,塑膠杯,環保,限塑。(圖/記者姜國輝攝)

▲7月1日將上路的「禁用一次用塑膠吸管」政策挨批草率。(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今年7月1日將上路的「禁用一次用塑膠吸管」政策,遭立委質疑配套措施仍沒到位,且替代方案之一「生物可分解塑膠吸管」後端回收體制、處理設施不完整,憂無法達真正減塑目的。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今(6日)說,替代方案沒這麼多問題。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進行「限塑政策規劃及執行成果總檢討」等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環保署在禁用一次用塑膠吸管政策上拿不定主意,相關配套也沒做好,如能用哪些類替代?張子敬回應「沒有限制」。王育敏追問,以麥當勞推出的「就口杯蓋」跟一根吸管的「塑膠使用量」,環保署是否有研究過?因為根據統計塑膠量前者比後者多出0.32至0.88公克,憂心這樣一替代下去不減反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長張子敬,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替代方案中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吸管」仍無法達真正減塑目的。(圖/記者許展溢攝)

王育敏也提,目前手搖飲店並沒有在限制中,整體看來管制範圍很小,到底環保署最希望的替代產品是什麼?張子敬說「最好不要用吸管」。王育敏指出,另外,替代方案中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吸管」,未來是可持續使用?不能只是名義上減塑。由於綠色和平已明確指出在回收體制及後端處理設施不完整,若開放這一類一樣會造成環境汙染,且塑膠價值不高、回收率低,對於減塑沒有幫忙。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質疑環保署7月上路政策是否過於草率,由於目的是減少塑膠吸管使用,但現在發現就口杯生產過程可能塑膠含量比一次用塑膠吸管含量還高外,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吸管也沒回收機制能處理,最後還是送到焚化爐燒掉,可能製造更多汙染、毒氣,環保署都沒想到?到底是為了趕上路?還是要真正解決問題?

▲▼蔣萬安。(圖/記者許展溢攝)

▲蔣萬安質疑,環保署7月上路的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過於草率。(圖/記者許展溢攝)

蔣萬安認為,環保署的問題核心是,要用哪種政策去引導民眾減少使用塑膠吸管,不是一個政策下去就禁用,衍生更多問題。張子敬說,替代沒有這麼多問題,也沒這麼複雜,因為要使用生物分解性塑膠吸管,就是要符合環保標章規範,若做不到一樣無法用,不是環保署去限制,是要讓替代品出來,有了市場後,價格才有可能降低,就能大量推廣。

賴瑩瑩補充說明,以前使用的杯蓋還要加上塑膠吸管,但目前速食業者所使用的就口杯已扣除掉吸管,加上就口杯蓋是PE改良後使用,塑膠量其實是比一般吸管少。張子敬強調,委員意見會納入第二波檢討,時程預計是明年7月前。

▲▼環保署長張子敬,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要從源頭、原料課費。(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針對塑膠袋能不能回收,張子敬回應,目前正在研究針對「源頭、原料來課費」,主要是塑膠膜門檻低,若公告應回收未來稽核要花費很多人力、成本,所以在想要怎樣才能有效去做管制,就是從源頭、原料課費,減少使用、增加回收,也就是可能國外一進口,報關時就先課一筆錢。張子敬強調,這部分較複雜,都還在研究中。

其他人也看了...

影/學校等4場所7月起禁用「一次用塑膠吸管」 初估1年少1億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