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時薪480元!紐西蘭奇異果創「綠金奇蹟」 打工度假簽證秒殺

記者浦靖祤/紐西蘭採訪報導

紐西蘭每年開放台灣600個打工度假名額,在六月開放網路申請時,熱門程度可以用秒殺來形容,搶到名額的幸運兒更被稱為是「600壯士」。到底紐西蘭有什麼魅力,能夠成為打工度假的超夯國家呢,除了風景優美、生活環境佳,「高時薪」是吸引年輕人前往追夢賺錢的主因。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每年4到5月是紐西蘭奇異果的生產旺季,結實纍纍的果園需要龐大人力採收。(圖/記者浦靖祤攝)

實際走訪位於紐西蘭北島陶朗加(Tauranga)的奇異果園,結實纍纍的奇異果正值採收期,這些又甜又大顆的黃金奇異果,將供應zespri出口到世界各地,果園主人Don Heslop表示,「每年的4月到5月是奇異果收成期,五公畝大的果園,每天大約需要100位工人才能撐起果園的採收量,所以這段期間,除了原本50幾位員工,會另外再聘用臨時工一起加入,這些人大部分都是來打工度假的外國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果園主人Don Heslop給出每小時23紐元的高時薪,吸引不少打工度假的外國人。(圖/記者浦靖祤攝)

果園給的時薪是每小時23紐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480元,時薪是台灣的3倍以上,固定工的薪水還會更高,因此讓許多台灣青年願意走入田園裡,用勞力換取高額的薪資。但如果不想在戶外工作,在紐西蘭其實還有很多選擇,因為紐西蘭奇異果產業鍊相當龐大,不論是採果、實驗、檢測、包裝,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足夠人力,所以在採收旺季時期,工作機會到處都有。

來到「Eurofins Te Puke」檢驗廠,來自台灣的年輕女孩Bella,正在做奇異果烘乾檢測後的器皿回收工作,這裡是一間紐西蘭的獨立公證單位,每個果園的奇異果在採收之前,都必須送樣來檢測,項目包括了重量、硬度、果肉顏色、黑籽顏色、乾物質比例、水分、甜度等多道關卡,只有通過嚴格檢測的奇異果,果園才能拿到採收許可證進行採收,而且只有最高等級的奇異果才能獲得zespri認證出口。

▲▼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奇異果園在採收前必須送樣到「Eurofins Te Puke」檢驗廠,檢驗合格後才能進行採收。(圖/記者浦靖祤攝)

Bella說,「在這裡工作不用曬太陽,每天還可以選擇想要做的檢測項目,工作上比較有變化,雖然時薪17.7(約台幣370元)沒有果園高,但跟台灣比起來還是很不錯,休假的時候還可以再去包裝廠打工,就可以快速賺錢存錢,籌到旅費再去旅遊,認真工作一個月算下來,至少能賺到6萬元台幣的薪水。」

▲▼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時薪高而且環境單純,讓台灣女孩Bella選擇到紐西蘭打工度假。(圖/記者浦靖祤攝)

Bella打工的包裝廠,是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奇異果包裝工廠「Trevelyans」,進入廠房裡就看到來自世界各國,不同膚色、口音的員工,正在快速進行包裝工作,大型的自動篩選機,先將形狀不好、NG有瑕疵的、或是大小不合格的奇異果剔除,然後再按照重量分等級,從輸送帶上分類裝箱,接著貼上履歷標籤,就能送進冷庫讓奇異果休眠,等待出口。包裝廠老闆Paul表示,工廠的包裝量一天將近400個Bins(Bin=400公斤/木箱),龐大的人力需求可想而知。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紐西蘭北島最大的奇異果包裝工廠「Trevelyans」。(圖/記者浦靖祤攝)

奇異果在紐西蘭生鮮食品出口中,排名第一位, 2018年銷售總額超過20億紐西蘭元(約14.5億美元),銷售量超過50萬噸,「Zespri」代表著2540名紐西蘭果農,13500公頃的生產面積,如此龐大的栽種量,創造出紐國綠金奇蹟,更帶動就業和經濟發展。

而且在紐西蘭工作機會合法,很少有打黑工被剝削的情況發生,這也讓紐西蘭成為台灣青年打工度假最嚮往國家之一,2019紐國打工度假抽籤,預計在六月初開始申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紐西蘭移民局官網查詢。

▲▼Zespri紐西蘭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包裝完成等待休眠後出口到世界各地的「Zespri」奇異果。(圖/記者浦靖祤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