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自經區質詢惹議 葉匡時批:某些民代受制意識形態

▲▼黃捷就認為葉匡時的回答很具體。(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黃捷、葉匡時。(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議員黃捷3日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關「自經區」具體的作為時,韓國瑜不斷以「發大財」回應,引發外界熱議。而副市長葉匡時4日則再度說明,希望高雄能夠有個經濟特區,可以更自由化、更國際化、更前瞻性的來引導高雄的產業轉型,「高雄某些民代卻受制於意識形態」,硬是要把自貿區想成中國大陸要木馬屠城的特區。

高雄市政府3日在市議會進行兩岸小組專案報告時,黃捷問及自經區具體內容,韓國瑜連答3次「高雄發大財」,也讓她當場翻白眼,而葉匡時站出來表示自經區的「生產安全區」可以保證資訊安全。他4日也在臉書PO文說明,這兩天大家又在為「自經區」「自貿區」吵個不停,韓市長自貿區的基本概念其實就是「經濟沙盒」的概念,希望高雄能夠有個經濟特區,可以更自由化、更國際化、更前瞻性的來引導高雄的產業轉型,「高雄某些民代卻受制於意識形態」,硬是要把自貿區想成中國大陸要木馬屠城的特區。

葉匡時表示,在前陣子的高雄市議會施政質詢,韓國瑜已經說過自貿區的重要工作是讓人流、物流、金流、法規鬆綁,跟上國際規範,以利於引進高科技、國際醫療、跨境電商、高教等產業。但是,日前的市議會的兩岸小組工作專案報告中,幾位議員又一再地對自貿區提出質疑,他認為,他與韓國瑜兩人答覆說重點在「人流、物流、法規鬆綁」等方向,目的是引導高雄產業升級轉型,但是這問題卻被一再重複質詢,「真是無奈」。

葉匡時說,他為了讓議員理解自貿區不會成為中國大陸的製造特區,先後在兩位議員的質詢中各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一個是自貿區內可以有「資安製造特區」,目的是要表示,自貿區不但不會是中國大陸木馬屠城的特區,反而有可能是與中國大陸更分離的特區。

葉匡時再提另一個例子是,聯合利華的Lipton Tea,台灣可否有類似的品牌?目前台灣自己生產的茶葉、鳳梨等只足以供內銷,但「台灣大可從中國大陸或東南亞進口茶葉、鳳梨等農產品,在自貿區生產成行銷全世界的台灣茶、鳳梨酥或其他食品,我們何樂不為?」

葉匡時提到,很多國際第一流的大學都在新加坡、中國大陸設分校,「台灣為何不能?」他認為,台灣有國際第一流的醫療水準,為何在國際醫療的產值卻遠不如泰國、新加坡?美國可以讓全世界第一流的人才都為其所用,台灣為什麼卻連自己培養的一流人才都很難留住?

葉匡時說,法規過時須要鬆綁調整。自貿區可以先行先試,好則推廣到全台灣,不好則修正改善,我們為何恐懼呢?高雄要進步,希望能有這個先行先試的政策,高雄有過全台灣第一個加工出口區,現在希望有第一個自貿區,藉以引導產業升級轉型,如此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