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匯兌每年金流高達150億 警破8集團查扣9600萬

▲地下匯兌,鈔票 。(圖/記者柳名耕攝)
▲警方過濾資料發現台灣的地下匯兌金流每年高達150億元,嚴重影響金融秩序。(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有鑑於近來地下錢莊、地下匯兌猖獗,甚至利用民眾急迫、輕率、無經驗、或難以求助之處境,誘使民眾誤踏高利貸陷阱,警政署特別規劃「掃蕩地下金融專案行動」,自4月29日至5月3日5天,共破獲地下錢莊71件以及地下匯兌8件,並查扣1億餘元贓款。

警政署指出,地下錢莊經常利用民眾難以求助之處境,誘使民眾誤踏高利貸陷阱,又結合暴力犯罪集團,對借款民眾施以強暴、脅迫、恐嚇、侵入住宅、傷害、毀損、監控……等足以使人心生畏懼之非法方法以催討債務,衍生自殺、家庭破碎等諸多社會問題。

此外,地下匯兌業者為賺取高額不法佣金,提供跨境資金隱避流動之不法服務,實務上發現詐欺集團經常利用地下匯兌之方式,將詐騙之犯罪所得透過地下匯兌之方式轉移至境外地區,造成金流斷點,嚴重妨害刑案的追查。

▼日前曾有地下匯兌集團藏身高級飯店,每年可以經手高達50億元台幣。(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地下匯兌集團1年創50億金流,花1千萬住遍北市五星飯店。(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為此警政署規劃「掃蕩地下金融專案行動」,自4月29日至5月3日間,連續5日發動全國各警察機關強力打擊地下錢莊及地下匯兌,截至5月3日中午為止,共破獲地下錢莊71件138人,被害人及關係人多達188人,違法放貸金額達新臺幣6千萬元,扣押新臺幣5百20萬元;地下匯兌部分共計查獲8件22人,累計不法匯兌金額達新臺幣2億9千萬元,扣押逾新臺幣9千6百萬元。

警方表示,這些地下錢莊的放款年利率最少都有40%,但絕大部分都落在100%-500%之間,導致民眾只是小額借貸,卻因高利率只能還利不還本,甚至還可能被暴力討債集團恐嚇逼債。

而在地下匯兌方面,警方分析資料發現,地下匯兌的通匯地區都以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泰國、韓國為主,每年的金額高達150億元,但其中有許多都是詐騙集團以及販毒集團的贓款,嚴重影響治安以及金融秩序,將持續針對類似的犯罪行為進行掃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