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百年展挨轟為「當權者擦脂抹粉」 台大:展學生聲明以達平衡

▲▼  台大五四運動特展 。(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台大學生會發聲明指出,台大「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覽」是當權者擦脂抹粉的語言。(圖/翻攝台灣大學學生會臉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大近日在校史館舉辦「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覽」。台大學生會昨日發聲明指出,展覽成為校內的當權者擦脂抹粉的語言,實有愧述史者之責,呼籲校史館不僅要反省自身的角色與責任,且要直面歷史書寫的權力問題。台大校方則在今早(4日)回應,為回應同學並採取即時行動紀錄,將在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台大學生會表示,展區其中一塊展板指涉發生於去年5月的「新五四運動」,內容包括「訴求『大學自主與自治』」、「挪用『五四運動』之名,將五四運動對抗外國強權轉化為校園對抗校外機關,在去年5月,校園內針對該議題正、反方的各種訴求及聲音得以各自展現,也反映當代校園內對多元意見的發聲與包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大五四運動特展 。(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出席「五四運動特展」開幕式 。(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但學生會認為,去年在台大發生的「新五四運動」,在許多面向於這塊展板中被忽視與扭曲。「大學自主」起於戒嚴時代,學者與學生訴求擺脫黨國政治力干預的口號,於2018年的新五四運動時,被諸如「台大自主聯盟」等主張「校園可以自外於社會監督」的校內特定勢力挪用。當時「台大自主聯盟」以及許多校外人士可以無拘無束的隨意在校園各處掛設布條;反觀主張校長遴選程序不合法的學生掛設布條卻被駐警隊火速拆除,「台大自主聯盟」以非正常程序借用會議室、傅鐘廣場或椰林大道乃至其他團體難以借用的行政大樓前廣場,並佔用沒有借用的場地,還用校內單位如歐盟中心的資源宣傳,上述再再顯示自主聯盟主張的「自主」,是一個「有一些人特別自主」的校園。

▲▼  台大五四運動特展 。(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台大近日在校史館舉辦「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覽」。(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

學生會也說,在這個過程中,許多意見沒有發聲的機會。校史館的展覽成為校內的當權者擦脂抹粉的語言,實有愧述史者之責。呼籲校史館不僅要反省自身的角色與責任,且要直面歷史書寫的權力問題。校史館應在本展覽中並陳所謂的「新五四運動」中台大校方行政不中立、放任特定立場者大鳴大放,而其他人只能備受打壓的事實,並且清楚說明本次策展的偏頗內容之責任歸屬。求真而且面對錯誤,才是紀念五四運動,應該保持的態度。

對此,台大校方回應,該展呈現不同年代校園內的「五四」,再搭配後續「何謂五四」、「五四在台灣」等展區,讓大眾瞭解百年前「五四運動」如何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的演變,拓展五四的精神與視野。

而對於「青年的五月--以五四之名在台大」的主題內容,引起校園部分師生的注意與討論。台大表示,為回應學生會等自治團體連署發表聲明,校史館迅速回應同學並採取即時行動紀錄,將於該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