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視父親如神!新泰王登基2年才加冕 鞏固地位也要贏回民心

▲▼泰國,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泰王與第4任妻子、王后素提達。(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泰王「拉瑪十世」(Rama X)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自父親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2016年過世至今,已登基為新王2年,先王哀悼期結束後,「拉瑪十世」的加冕典禮從4日開始至6日結束,泰國民眾舉國歡騰,準備迎接這場睽違69年的加冕典禮。泰國那黎宣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教授錢伯斯(Paul Chambers)表示,加冕典禮不但鞏固了瓦吉拉隆功的合法地位,也能把民眾的注意力,從搖擺不定的泰國大選結果移開。

泰國政府公關部表示,整個加冕典禮的總花費約為10億泰銖(約台幣9億4800萬元),是前泰王蒲美蓬喪禮費用的1/3。儘管新王瓦吉拉隆功已登基2年多,但這次的加冕儀式,將鞏固他做為一名成熟君主的地位。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教授蓬蘇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指出,泰王先登基再加冕其實非常合理,「瓦吉拉隆功需要時間哀悼他的父親,並準備喪禮與紀念活動,前泰王蒲美蓬也是相隔了4年才進行加冕。」

▲▼泰國,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前泰王蒲美蓬。(圖/路透)

蓬蘇迪拉克表示,這次的加冕典禮應該會相對「溫和」,因為與2006年前日本明仁上皇夫婦、英國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皆出席的泰王蒲美蓬即位紀念活動相比,這次並無特別邀請各國政要出席。蓬蘇迪拉克也強調,與被泰國人民視為神一般存在的父親蒲美蓬相比,瓦吉拉隆功登基前就有許多爭議,「他不像他父親那樣受歡迎,但仍有機會建立人氣。」

對許多泰國人來說,這是自1950年5月5日蒲美蓬加冕典禮後,他們人生首次親眼見證泰王加冕,因為蒲美蓬在位長達70年,是史上在位最久的君王之一。儘管泰王沒有實質權力,但他仍在人民生活中有很大的影響力,泰國街頭隨處可見王室成員的照片,甚至還有嚴格的《冒犯君主法》(lèse majesté law),規定若是國王、王后或是繼承人誹謗、羞辱、威脅,將會面臨3至15年有期徒刑。

▲▼泰國,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民眾穿黃衣上街慶祝泰王加冕。(圖/路透)

▲▼泰國,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