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演練「救援」對方潛艇艇員  陸:軍事合作新高度

▲▼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海軍「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浪濤中,俄羅斯一艘潛艇在黃海「遇險」,救援深度可達320米的大陸海軍「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前往營救。幾個小時後,中方救生船吊臂將深潛救生艇回收至後甲板,兩名俄海軍潛艇艇員從艙口安全爬出。   

中俄29日舉行為期6天聯合軍演「海上聯合-2019」,共出動艦艇15艘,其中包括潛艇2艘。雙方2日在黃海海域開展聯合援潛救生演練。演練中,兩國海軍首次組織雙方深潛救生艇對接對方潛艇並實際轉移艇員。

綜合陸媒報導,當天演練中方海軍「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與俄方「別洛烏索夫」號救生船先後展開援潛救生演練。中俄海軍各派出一艘潛艇模擬「失事潛艇」,由對方深潛救生艇對接並實際轉移艇員,演練援潛救生行動。

順利接「救」到俄潛艇艇員的中方深潛救生艇11點左右浮上海面。現場實時畫面顯示,「海洋島」號援潛救生船吊臂將深潛救生艇回收至後甲板,兩名俄海軍潛艇艇員正從深潛救生艇艙口爬出。

俄海軍「別洛烏索夫」號救生船下午1點左右開始組織對中方海軍某潛艇進行「救援」。俄方深潛救生艇下午6點10分左右成功接「救」中方艇員返抵母船,中俄「海上聯合-2019」軍事演習聯合援潛救生演練結束。

北部戰區海軍某防險救生支隊副參謀長劉道東透露,「深潛救生艇與失事潛艇對接救援主要存在兩大難點:一是在光線暗、能見度低的廣闊海域中搜索失事潛艇;二是在海流的幹擾下操縱救生艇與潛艇進行精準對接」。

劉道東說,「潛艇失事以後的生存時間是非常有限的,要在黃金時間內找到它,然後通過覆雜的操作將艇員救援出來,確實難度很大。」

中方導演助理、海軍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高秀成認為,援潛救生能力是海軍部隊潛艇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援潛救生領域開展深度軍事合作,既需要對對方援救裝備和能力充分信任,也需要雙方在潛艇性能參數上進行相當程度的開放。他說,「中俄雙方首次組織互相實際轉移艇員,充分說明了中俄兩國海軍軍事互信、軍事合作已經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這次解放軍派出的「海洋島」號綜合援潛救生船,舷號為864,總長度135米,排水量7000余噸,由大陸自主設計建造,2010年開始在北海艦隊服役。根據了解,這艘救生船搭載了先進的LR7型深潛救生艇,主要用於失事潛艇的救援。在海洋島船的艙內中心區域,還搭載了一套飽和潛水系統,這是該型援潛救生船的主力裝備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