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祥/橘子轉紅?宋楚瑜與民進黨分手之後 

●陳國祥/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宋楚瑜循著韓國瑜剛走過的大道,走了一趟港澳南中國,試圖打開一面窗。誰知新華社專訪文章一出,風雲變色,遭蔡政府當局痛責,隨而怒辭總統府資政。宋楚瑜20年來四處尋求突圍,左衝右突,結果四處碰壁。現在,他的政治之路可否峰迴路轉?

遙想當年,他從蔣經國身邊紅人,在李登輝接班的驚濤駭浪中發揮臨門一腳助力,而得以在李登輝時代呼風喚雨,權傾一時。然而,如日中天之際,危機遽起,他不是追求「台灣主體性」的李登輝心目中的理想接班人。他因而被拔權、被壓抑、被排擠。桀驁不馴而又自信滿滿的宋楚瑜,怎麼推吞得下這口氣?他拔劍而出,走自己的路,挑戰總統大位。正當選情高張之際,李登輝拋出曖昧不明資料,悚然風雲變色,把他落敗氣走。陳水扁拜他分散藍營選票之賜,僥倖拉下國民黨的執政權。宋突圍而出的奮鬥出師未捷。

敗選之後,他創辦並領導的親民黨欣欣向榮,在政壇上佔有一席之地,頓使宋楚瑜風光一時,儼然有左右政治的能耐。2004年委屈接受連宋配,志在必得,不料飛出兩顆神秘子彈,一切化為烏有。在高不成低不就的處境中,宋楚瑜回應陳水扁的招手,希望在民進黨和中共之間扮演橋樑角色,以期在兩岸關係上發揮力量。然而,陳水扁無此心,中共無此意,使得他兩邊落空,徒留「橘子綠了」之疑。同時,他另立門戶之後,當家作主意識較強,終究無以達成藍營的整合,也使他失去藍營共主的機會,既無法撼動連戰的藍營至尊地位,也無法站上代表藍營與中方協商的制高點。

更不巧的是,出身背景近似的馬英九2008年聲勢如日中天,一舉奪下總統大位,宋楚瑜被邊緣化了。他為之不平,為了爭取政治空間,他選市長、選總統,都遭挫敗。馬英九氣弱卸職之際,國民黨領導真空,無強棒接手,他挾藍營群眾以攻大位的機會來了,總統大選的民意支持度一度超過國民黨的提名人洪秀柱,國民黨立委候選人也紛紛興起跳船念頭。為了挽救政黨散離危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使出「換柱」絕招,雖然把自己搞得聲名敗壞,卻也遏制宋楚瑜納編藍營的危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赴陸期間,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蔡英文和民進黨氣勢如虹之際,宋楚瑜疏離藍營及中國大陸,和蔡英文越來越麻吉,獲聘總統府資政,還兩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參加APEC。現在,蔡英文和民進黨陷入谷底,宋楚瑜重拾荒廢已久的大陸關係,而有了南中國之行。訪陸獲得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又獲新華社專訪,不料風暴乍現,一切遽然變色。綠色退去了,紅色也難免染上了;變色橘將變成什麼顏色,誰都說不準。

風暴的來源是新華社刊出對宋楚瑜的專訪,當中提及宋楚瑜對習近平「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表示,「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 這一說法在台灣引起掀起軒然大波,蔡政府責罵他有意接受一國兩制,並配合中國大陸的做法加入「探索」行列。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宣布辭去文宣部主任一職,被認為宋楚瑜文膽的文宣部副主任吳坤玉跟進辭職。 與此同時,與宋楚瑜互動良好的蔡英文也說出重話,聲稱如果宋楚瑜對於一國兩制抱持肯定態度,會請他離任總統府資政。 宋楚瑜為此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行辭去總統府資政一職,並重申親民黨的兩岸立場是「兩岸一中、對等分立,同時反對台獨。 另則暗示新華社在專訪中「移花接木」,但沒有進一步澄清,似乎隱含宋楚瑜這次訪問大陸的行程以及接受大陸官媒的專訪,還有更大的戰略抉擇。

他下一個抉擇是什麼呢?宋楚瑜這回能對「習五點」以及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民主協商」提出回應,對中共而言,不啻是一個可資運用的籌碼,有助於中共推進所期待的政治效應。在與民進黨分手之後,橘子轉紅應是合乎邏輯的。

宋楚瑜一貫在夾縫中求突圍,二十年來,他奮力隨著浪潮沉浮,不斷攀緣高浪,尋求短暫寄寓的浪潮。他在國民黨、共產黨與民進黨之間尋求平衡與依託。他有時取得寄身處所,但也失去了可資信靠的精神資產;畢竟,不斷變色的橘子,多數人難以吃得安心。

熱門推薦》
►郭台銘、韓國瑜參選2020誰更穩定耐打?

►看更多【陳國祥】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

政大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台灣資深媒體人,曾任中央社董事長、選委會委員、《自立晚報》總編輯、《中國時報》總編輯、《中時晚報》社長、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報育才董事長。現為傳媒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