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到痛風!專家揭「含糖量爆高」夜市小吃Top4 愛吃的上榜了?

▲滷肉飯的蜜汁含有糖份。(圖/記者顏心彤攝)
▲為了增加顏色與香氣,製作滷肉飯過程中會添加麥芽糖。(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夜市小吃舉世聞名,到了週五夜晚怎能錯過?但你知道嗎,夜市美食除了各式手搖飲外,隱藏爆高「含糖量」的夜市小吃又有哪些?營養師劉怡里指出,許多夜市食物嚐起來又油又鹹,使得大家忘記隱藏糖的存在,單純認為只是鈉含量過高補充水分即可,但大錯特錯!她分析夜市小吃中「含糖量爆高」夜市小吃Top4,快看你愛吃的上榜沒?

恐怖外食要少吃!營養師劉怡里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曾有研究發現,每天喝1~2杯飲料、連喝一個月,相較於一個月內都沒喝飲料者,前者得到糖尿病比例接近28%;此外,還可能提早得到痛風,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早期罹患痛風又稱做「帝王病」,但現在愛逛夜市吃甜食的人,反而造成尿酸過高誘發痛風的機率接近85%,且痛風恐影響腎臟,情況嚴重小心要洗腎。

「含糖量爆高」夜市小吃Top4…還敢吃?(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營養師曝「含糖量最高」的夜市美食Top4。(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夜市小吃高油高鈉,讓人忘記「隱藏糖」的存在,劉怡里也分析「含糖量爆高」夜市美食Top4:

第4名:滷肉飯(約3顆方糖)
劉怡里指出,傳統好吃的滷肉飯要烹調的美味可口,不是使用冰糖,而是能「幫助上色」的麥芽糖,提升香味,但一小碗滷肉飯就含有3顆方糖。

第3名:炭烤雞排(約3顆方糖)
一般高油的炭烤雞排,烤完後又沾醬,本身就含有3顆方糖,尤其先炸後烤熱量又更高。

第2名:韓式炸雞(約5顆方糖)
韓式炸雞表皮香甜,經過油炸的食物只要吃得出「甜味」都超過5顆方糖以上。

第1名:義大利麵(約6顆方糖)
夜市美食含糖量最高的美食就是義大利麵!劉怡里說,調味的醬料裡頭除了油以外還添加糖,「你會發現它醬不都甜甜的嗎?你看肉醬也甜甜的、奶油也甜甜的」,鹹中帶甜的滋味都是因為糖。

劉怡里解釋,網友們都愛吃糖,若以熱量的10%建議,分為女生及男生,女生若一天熱量攝取為1600大卡,平均大概是8顆方糖;男生若是1800大卡,平均一天的糖量落在9顆方糖以內,一旦攝取義大利麵搭配飲料、炭烤雞排配飲料,或是韓式炸雞搭配啤酒,飲品基本都為6顆方糖以上,在任何夜市美食組合裡,含糖量都爆表。她說,前陣子發現「癌王」-胰臟癌的發生與糖有密切關聯,不可不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