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翁章梁、蔡易餘聯手推「嘉義幣」 2分鐘看全球首創幣鏈合一

政治中心 /台北報導

嘉義縣政府3日與中華科技金融學會進行「嘉義幣:產官學合作」簽約儀式,現場翁章梁表示,嘉義幣預計今年7月上線,透過區塊鏈加密,記錄相關節點,讓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直接連結,日後透過IoT不透過中間商,真正提高農民收入,至於回饋機則是先回饋農民、再回饋到購買嘉義產品的消費者、最後回饋到嘉義縣農漁設施。

3日出席嘉義幣產官學合作簽約儀式者,除了翁章梁外,還包括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副理事長沈中華與理事沈大白、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 立法委員陳明文、吳玉琴親自出席見證,並邀請到科技金融、創投圈、學術界、中央部會及嘉義農漁業者等代表。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與縣長翁章梁聯手打造嘉義幣。(圖/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對於先前韓國瑜聲稱買到混冒的阿里山茶,一手催生嘉義幣的蔡易餘在簽約記者會上也宣示,「透過嘉義幣APP,保證買到真材實料的嘉義茶」  。

蔡易餘表示,他一直相當關注高雄幣籌備與發行過程,因此對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團隊十分有信心,嘉義幣的概念在於讓消費者直接跟生產者結合,在農漁產生產過程創造節點,每個節點上鏈,資料不會被竄改,保證消費者買到真實產地的產品;消費者可透過APP直接訂購嘉義品牌商品,並且獲得嘉義幣回饋,再刺激嘉義當地消費,帶動經濟循環;未來民雄的鳳梨、太保的小番茄等嘉義各鄉鎮農產均可運用。

翁章梁致詞時也表示,現代科技打造許多開創性的通路,而農產品最重要的是通路,今天談虛擬通路,無論大家懂或不懂,這個未來趨勢仍會改變人們的生活。嘉義縣政府近期全面盤點農產品通路資源,以利日後更精確掌握到未來通路如何拓展,從生產到通路、到消費端可以更穩定,開創通路是嘉義縣政府的使命。

翁章梁進一步說明「嘉義幣」三大特色,內容包括:第一、透過區塊鏈加密,記錄相關節點,讓消費者參與產製過程。第二、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直接連結,日後透過IoT、而不透過中間商,真正提高農民收入。第三、嘉義幣的回饋機制,先是回饋農民、再回饋到購買嘉義產品的消費者、最後回饋到嘉義縣農漁設施。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與縣長翁章梁聯手打造嘉義幣。(圖/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中華科技金融學會副理事長沈中華教授在會中也感謝嘉義縣立委、政府的信任,他表示,身為學者最榮幸的就是將所學貢獻給土地,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回饋到自己所愛的土地。他提到區塊鏈應用兩個大層次:首先,消費者、農夫、農產品的關係以前是斷裂的,現在透過嘉義幣連結在一起,這就是去中心化,消費者有機會以創新形式關心到農民與土地。第二,由於收益直接給予農漁民,因此有盈餘,再從盈餘當中提撥部分比例回饋給消費者。而嘉義幣隨時間而「幣齡遞減」的部分則再提撥部分比例給嘉義縣政府,運用到農業設施,因此達到農民、消費者、政府三贏。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表示,當蔡易餘提出「嘉義幣」計畫,農民們聽了都非常期待。大家都知道嘉義農產品非常優質,但長期以來沒有更直接的通路讓消費者方便採購,不僅嘉義縣政府、嘉義縣十八個鄉鎮農會很支持,更重要的是「嘉義貢獻值」的概念,讓外地的嘉義人也可以透過嘉義幣表達對嘉義在地認同。而外地的消費者可以安心買到阿里山真正的高山茶。

蔡易餘表示,「嘉義幣」運用區塊鏈、物聯網(IoT)等相關技術協助嘉義縣農水產品,落實產地溯源、認證防偽等,從產地到餐桌層層把關;並透過區塊鏈去中間化特性,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接,由此健全產業發展,真正提昇農漁民收入。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一手催生嘉義幣。(圖/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另外,透過區塊鏈認證與發幣平台,消費者可安心採買且直接向生產者訂購商品,而且每次消費均可獲得嘉義幣回饋,再度刺激消費、活絡經濟。由於嘉義幣限定於嘉義縣使用,有助於將外地與縣內的消費力留在當地,促進經濟回流。此舉將是全球首例幣鏈合一應用,以區塊鏈科技達成「農漁民」、「消費者」、「當地政府」三贏的典範。

蔡易餘辦公室也強調,蔡易餘向來關心「地方創生」、「智慧城鄉科技應用」等議題,早在高雄幣發行之前就十分關注區塊鏈對鄉村發展的影響,多次拜訪產官學界尋求解決方案,並向中華科技金融學會請益,再與嘉義縣政府、縣長翁章梁研議相關應用,逐步建構「嘉義幣」計畫,終促成產官學簽約合作,希望透過區塊鏈與IoT科技的導入,帶動嘉義產業升級與地方品牌經濟。

▲嘉義縣立委蔡易餘與縣長翁章梁聯手打造嘉義幣。(圖/蔡易餘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