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登山遇猴大軍包圍 動保處提「3點叮嚀」讓市民安全脫困

獼猴團,台灣獼猴,台灣獼猴吱吱黨,林美吟,林美美(圖/記者易景萱攝)

▲說到爬山遇見猴子,直覺會是在深山裡,但是在台北市如此高度開發的城市中,何處是猴家呢?(圖/記者易景萱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若是爬山到一半和野生猴子不期而遇,遊客該如何和牠們共處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108年1月9日公告修正台灣獼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為了讓市民朋友們能在戶外安心地從事戶外休閒遊憩活動,提供一些遇到猴群的小叮嚀與同仁親身體驗跟市民朋友們分享,讓大家出遊時能有所參考。(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北市動保處在近期接到通報,士林區天母古道與水管路步道的告示牌壞了,因而在4月24日下午3時30分左右抵達現場勘查,就在天母古道獼猴出沒熱區忽見20幾隻猴子,從樹上與圍欄下方竄出,並分別佔據步道或坐在欄杆上約30公尺路段。正當動保處人員一前一後小心翼翼地步行通過時,忽然遭到猴群從四周包圍、威嚇進而伸爪扒抓衣物,甚至有7、8隻猴子直接跳到同仁背上,還有伸手巴頭及扯髮的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猴群突如其來的行為,動保處同仁使出渾身解數,並應用平日所學訓練成果安全脫困,迄回程時,僅見3隻約半歲大的小猴子在玩耍,其餘猴子已不見蹤影。雖然整起事件驚險落幕,但動保處要提醒大家,不要輕忽野外環境裡的潛在風險。

登山遇到猴子,動保處提3點叮嚀。(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天母古道經常有山友遇見猴群。(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如果是市民朋友們突然遭到猴群包圍,該如何面對與處理呢﹖動保處表示,首先,大家可能會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所以,一定要先檢查閃光燈關了沒﹖因為拍照時使用閃光燈可能會刺激或驚嚇到野生動物。其次,以本次轉角遇見猴為例來說,建議人猴之間保持5-10公尺的距離,不要驚慌尖叫或發出引起他們注意的聲音,也不要揮舞手中的棍棒,更不要與猴子目光接觸,因為這樣的舉動會讓猴子以為是在對牠們威嚇、驅趕或挑釁。

登山遇到猴子,動保處提3點叮嚀。(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與猴共處請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的三不原則。(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再則,如果猴群不是習慣性地向遊客索食,有可能只是回家路過而不會停留在原地,此時就維持輕緩的節奏繼續行走或向原來方向默默離開;即使猴子對我們發動侵擾,千萬不要揮趕或出聲喝叱,以免讓猴子誤認是對牠們攻擊,也不要任意靠近拍照或嘗試觸摸,更不要餵食,避免因此激怒猴群而遭到攻擊。

北市動保處最後要提醒大家,由於臺北市的北投、士林、內湖、南港、文山等行政區鄰近山區的居家或休憩環境中,較常發生人猴衝突的情形。因此,動保處特別規劃、印製了如何與獼猴或其他野生動物和平相處的文宣品,歡迎市民朋友們撥打1999市民當家熱線轉動保處,或直接撥打動保處總機:02-87897158,洽詢野生動物保育業務承辦人索取。動保處呼籲,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之道請市民朋友們牢記「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的三不原則,這樣應更能快樂地、安全地從事戶外休閒活動。(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登山遇到猴子,動保處提3點叮嚀。(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野生動物危害防治文宣品。(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關鍵字: 動保處猴子登山猴大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