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9年!泰國周末迎新王 曼谷封路備戰皇室遊行…民眾:超驕傲

▲▼泰國國王、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泰國4日將舉辦睽違69年的泰王加冕典禮,瓦吉拉隆功(King Vajiralongkorn)將繼位為拉瑪十世(Rama X)。為了表達對新王的忠誠與尊敬,大量印有國王徽章的黃色上衣迅速售罄,曼谷與其他都市的街道也都掛滿泰國國旗與加冕禮裝飾,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人生唯一一次泰王加冕典禮。

4日的加冕儀式中,最重要的就是「皇家淨化儀式」(Song Muratha Bhisek),該儀式會將從泰國各地取來聖水,做為加冕儀式中泰王沐浴淨身用的灌頂聖水,以及象徵治國正當性的八方聖水。「灌頂聖水」將由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和高齡90歲的第20任僧王頌德帕摩訶穆尼翁(Somdet Phra Ariyavongsagatanana IX)共同將準聖水混合,象徵世俗與宗教界的結合。

▲▼泰王加冕儀式,聖水。(圖/路透)

▲從泰國各地蒐集的聖水。(圖/路透)

接著泰王會坐在代表羅牌8個方向的八角王座,由帕拉育、公主詩琳通(Sirindhorn)、國會議長蓬碧(Pornpetch Wichitcholchai)、最高法院院長齊普(Cheep Jullamon)、婆羅門祭司等人獻上「八方聖水」,象徵泰王獲得治理國家的正當性。這2個儀式的目的,是把主權獻給國王,並為祭祀儀式做準備。

淨化儀式結束後,泰王會坐在皇家9層白傘下,進行「皇家御會館的任命儀式」,婆羅門祭司會獻上用黃金、鑽石以及各種寶石打造的28樣王室聖物,不過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5大聖物,分別為王冠、權杖、王扇、犛尾拂塵及王履,五大聖物會包圍瓦吉拉隆功國王的王徽,形成皇家標誌,象徵王權。儀式結束後,國王將接見來自皇室成員、樞密院議員、內閣和一些高級官員。

泰王加冕典禮從4日開始持續3天,除了加冕儀式外,5日的王室遊行更是重頭戲之一,國王將親自出席,並在6日發表演說。曼谷從2日開始就封閉大皇宮周邊道路,政府預計會有數十萬人至現場觀禮,皇家遊行必經的拉查達蒙大道(Ratchadamnoen Avenue)也掛滿加冕裝飾與國旗,民眾也紛紛穿上黃衣準備迎接新王。

▲▼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泰國曼谷街頭已掛滿佈置。(圖/路透)

▲▼泰王加冕典禮。(圖/路透)

67歲的詩麗庫爾(Sirikul Maneewan)說,這將是她一生中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加冕,「非常開心能見證這個歷史時刻,長期以來,泰國人民和君主制有著密切的關係,我相信瓦吉拉隆功會像他父親一樣,成為人民的國王。」46歲的歐拉萬(Orawan Marktavee)雖遠在倫敦,但她表示一定會準時觀看轉播,「我為自己是泰國人而感到驕傲,我相信瓦吉拉隆功會是一個好國王。」

泰國公共交通管理局也在加冕典禮期間,免費提供該地區的火車與渡輪服務,另外也會發放免費的食物與水,休息區與流動廁所也都已經規畫完畢。泰國旅遊局也鼓勵遊客共同穿著黃色上衣,並在新聞稿中表示,「對於任何計劃參加這一歷史性活動遊客,泰國旅遊局希望他們穿著得體,並注意交通可能受到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