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可望絕跡!「抗反轉錄病毒療法」證實能阻止HIV帶原者傳播

▲▼HIV病毒,愛滋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愛滋病毒進入人體後會與T細胞結合,進而感染。此為愛滋病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愛滋病將不會傳染可望絕跡了!一項重大研究發現,帶有愛滋病毒(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男同性戀患者,在接受一種「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後,可以有效地抑制HIV,在沒有使用安全套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也不會將病毒傳給對方。

據路透社報導,歐洲各國聯合進行一項抑制HIV的研究,以1000名男同性戀伴侶為研究對象。在這些伴侶中就有一人是HIV的帶原者,而這些帶原者都接受了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在長達8年的觀察後,這些男同性伴侶內部都沒有出現任何愛滋病毒傳播的案例。

雖然在研究期間內有15人確實感染了愛滋病,但DNA檢測顯示,他們都是與未參加研究的男同性戀發生關係後才感染。研究人員估計,在這8年的研究中,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已經成功阻止了約472次的愛滋病傳染。

愛滋病。(圖/達志/示意圖)

▲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可望終結愛滋病。(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使用抗反轉錄病毒療法來阻止HIV的複製,使它減少到不可測的程度,將無法透過性行為傳染。先前也在異性戀伴侶中進行研究,在相同情況下的異性戀伴侶,將病毒傳染給對方的風險也是「零」。

共同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大學教授艾莉森羅傑(Alison Rodger)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證明了此療法可有效抑制病毒傳播,將使愛滋病的流行宣告結束。

自20世紀80年代愛滋病開始流行以來,已經有超過7700萬人感染,其中近一半的人死於愛滋病。全球衛生專家表示,雖然現今又許多病患都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且死於HIV的人數也不斷下降,但新感染的人數卻高居不下,全球每年約出現180萬的新病例。

愛滋病唾液篩檢試劑。(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唾液篩檢試劑可提供民眾自主在家檢驗愛滋病。(圖/取自疾管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