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掃墓帶回9張冥紙 夫看不懂「COPY」開心拿到銀行換錢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中張姓男子將妻子掃墓用剩的玩具美鈔當成真的,拿到銀行想要兌換成新台幣,結果反而被依詐欺罪起訴,他辯稱,自己是泰國籍,教育程度只有初中畢業,看不懂假鈔上面印製的「COPY」字樣,才會鬧出這樣的烏龍,「我看到錢想說要換給小孩,只是兌換前沒有問過妻子。」台中高分院法官認為,張男的英語能力以及知識水平確實有可能把玩具鈔當成真的,最後維持一審見解,判他無罪確定。

檢方指出,張男曾坦承知道這9張鈔票的號碼都是一樣的,2018年4月24日上午9時40分左右他前往台中某銀行兌換,過程中還詢問彭姓行員鈔票是否為真,如果是就要全都換成新台幣,並且要把換來的現金1萬元存進妻子的帳戶,存款憑條也早就寫好了,可見是有意利用行員一時不察來行騙,至少有詐欺取財的不確定故意。

刈金,掛金,燒金紙,火爐(圖/本報資料照)2522618

▲張男不知道妻子帶回的9張「美鈔」是冥紙,還想拿到銀行兌換。(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不過,張妻出庭證稱,那9張冥紙是她從柬埔寨帶回來的,因為掃墓剩下來就乾脆放在錢包裡,「燒這些錢時有跟死者講,希望讓我們運氣好、賺大錢,在柬埔寨的習俗裡是可以拿幾張起來的,我就跟祖先要了幾張放在錢包並帶回台灣,希望能讓財運變好,而且現在的紙錢做得真的很像真鈔。」

張男則表示,自己並不知道那些玩具美鈔是妻子拜拜留下來的,「我是在家中一個資料袋中發現,雖然看不懂,但我發現是錢就想要換給小孩,我太太有寫單子(存款憑單),我才拿去銀行,只是兌換前我沒有問過她。我依親來台後就在鐵工廠做刀子,每個月收入約2萬6000元到2萬7000元之間,從來沒有去過柬埔寨。」

▲▼鈔票,金融,理財,匯率,基金,國際貨幣,美金,SDR,IMF(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妻認為現在的鈔票冥紙和真鈔真的長得非常像。圖為真的美金鈔票。(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中高分院法官認為,張男是泰國籍,妻子則是柬埔寨籍,兩人都來自開發中且非英語系的國家,加上男方只有初中畢業,學歷有限,案發時又已經40歲了,來台從事勞力方面的工作,確實沒有機會學習英文,的確有可能看不懂玩具鈔票上印製的「COPY」字樣。

法官表示,經過查證,柬埔寨方面的確有這樣的習俗,而張男也未曾跟著妻子回去祭祖,有可能不知道妻子帶回來的只是用剩的冥紙,因此難以認定有構成詐欺取財罪的要件,最後維持一審見解,駁回檢方上訴,判他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