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每週工時逾55小時」易罹憂鬱症 專家3點分析背後原因!

▲▼辦公室,撐頭,看電腦,上班族,無聊。(圖/記者彭懷玉拍攝)

▲女性「每週工時逾55小時」易罹憂鬱症,專家3點分析背後原因!(圖/記者彭懷玉拍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女性超時工作容易罹患憂鬱症!根據一份最新研究發現,每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和每週工作時數在35-40小時相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且週末工作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比男性高。專家也認為這和女性的「角色責任、身體結構、個性」有關。

該研究為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團隊在2019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研究選自英國家戶調查(UKHLS)的大型縱向研究中第二波(2010-2012)的23,403名成年受試者(包括11,215男性及12,188女性),除了基本資料外,收集他們工作情況,包括工作長度、是否週末工作、工作條件等,也以一般健康問卷問卷測量憂鬱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每週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和每週工作時數在標準時數間35-40小時的女性相比,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多出7.3%,且週末工作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也高過於男性,分別為4.6%、3.4%。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說明,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性別差異的原因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是「角色責任」,女性除了工作業務外,還要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和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這種情況在東方社會更明顯。

▲▼哭,傷心,憂鬱。(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

▲研究發現,女性工時過長容易罹患憂鬱症。(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

其次為「身體結構」不同,女性因體內賀爾蒙的影響,在月經週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荷爾蒙會產生劇烈變化,情緒易受到波動;最後則是「個性」,女性較為細膩,在事情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地也會產生困擾,男性則較大而化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可以觀察身邊的「她」是否有極端的情緒、易怒、不耐煩、無故想哭、遇到不順的事情一昧放棄、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等,可適時主動釋出關心,讓對方願意說,當個傾聽者,也可與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時,是否能幫忙代勞照顧孩子。

除了企業提供友善的職場環境外,家庭成員更需彼此配合,多體恤另一半,在分工家務上更加包容,同時多溝通。葉雅馨也建議,女性工作者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更要適時勇於開口求助,平常建立喘息的資源及口袋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