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小熊野放!報導影片急下架 主播陳雅琳道歉「上機前都經過同意」

記者李湘文/綜合報導

小黑熊「小熊妹」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落單,經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照養,在4月30日被黑鷹直升機帶回卓溪鄉山區野放,卻被壹電視獨家隨行登機拍攝,引發爭議。壹電視主播陳雅琳今(2日)在臉書發文道歉,澄清事前都經過同意,也再三確認是否可拍,但因為已造成風波,決定立刻下架影片。

▲▼南安小熊進行野放最後訓練。(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日前被野放回花蓮。(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陳雅琳回應報導引起的各項爭議,澄清當天只記錄起飛、降落返航,並不知道野放小熊的地點,所以沒有所謂「揭露野放地點」的狀況。此外,接到這個任務後,她也再三跟官方確認過,得知不會影響保育工作,直升機也有空位、重量允許,才同意隨行拍攝記錄,絕沒有佔據野放人員的乘坐位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雅琳為跟拍小熊野放道歉。(圖/翻攝自臉書/陳雅琳)

▲陳雅琳為跟拍小熊野放道歉。(圖/翻攝自臉書/陳雅琳)

進入花蓮駐地後,陳雅琳強調一切行為都嚴守規定,拍攝期間沒有打擾小熊,新聞也是等到官方通知可以發布後,才在5月1日晚上公開,「該遵守規定的,我們盡全力遵守與配合,我們的初衷也是在保育的推廣,但既然許多人覺得根本不應該報導,我們也不想造成任何人的困擾,決定立刻下架影片。」對於這次爭議,她也道歉表示願接受指教。

【陳雅琳全文】

對於愛台灣、重保育的事,我一輩子新聞工作,點點滴滴都在努力!

這次對於野放小熊的報導,許多關心的朋友指教了很多,在下受益良多,如果有造成任何人困擾,皆非本意、也深感抱歉,但容我還是說明一下:

1. 我們只有跟隨紀錄機隊起飛與降落就返航,並不知道野放小熊的地點,所以沒有所謂揭露野放地點的狀況,保育人員還要進山選擇適當的地點野放。

2. 在接到這個任務時,我特別向官方再三確認,不會影響到任何保育工作,也再三確認真的有空位、且重量一切都允許的狀況,我們才同意跟隨前往記錄拍攝,所以無所謂「占掉野放人員可乘坐位置」的情況。

3. 進到花蓮駐地後,我們也參與「飛行任務提示」的所有作業,謹慎牢記並遵守每一項程序與規定,飛行過程當中安靜待在位置上,沒有打擾小熊,小熊是在一個鐵籠子裡,籠子旁邊也坐了保育團隊同行的兩名攝影人員進行拍攝作業。

4. 我們事前同意提供所有拍攝的畫面,並等候通知可發布新聞的時機,4月30日野放當天林管處等相關單位都已經發出新聞、且各家媒體也已報導,我們當天依然沒有搶發,後來得到通知說可以發新聞了,直到5月1日晚上才發出。

該遵守規定的,我們盡全力遵守與配合,我們的初衷也是在保育的推廣,但既然許多人覺得根本不應該報導,我們也不想造成任何人的困擾,決定立刻下架影片。這樣的過程,如果有不妥適的地方,我深感抱歉、且願意受教改正!

▲陳雅琳為跟拍小熊野放道歉。(圖/翻攝自臉書/陳雅琳)

▲陳雅琳全文。(圖/翻攝自臉書/陳雅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