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南「當流浪漢8年」 過來人嘆:看街友如何打開一扇窗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法國社會喜劇《搶救失業大作戰》講述一群社工為街友奮鬥的生存故事,輕鬆幽默的角度為無家者發聲。電影日前在台舉辦多場試映,真實街友上場的超自然演出與社工們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超厭世日常,讓許多在台第一線服務街友的社工心有戚戚焉淚推表示:「真的很有感!」

▲▼《搶救失業大作戰》。(圖/捷傑電影提供)

▲▼《搶救失業大作戰》讓許多社工感動淚推。(圖/捷傑電影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搶救失業大作戰》。(圖/捷傑電影提供)

電影聚焦在2個社會隱者群體身上-無家者與社工,從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角度,一窺那不為人知的街頭底層故事。曾經在街頭流浪8年的金鐘資深藝人蔡振南,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在電台《南歌人生》推薦電影:「充滿人情的故事,你能看到街友是如何為自己打開一扇窗。」

導演路易斯朱利安派特(Louis-Julien Petit)實際走訪法國大大小小的庇護所一年後,跳脫以往此類型會操作的社會紀實模式,決定以喜劇、逗趣幽默的方式包裝,「我想拍出一部充滿希望的電影,用有趣並動人的情境,帶領觀眾探索這個有著高度不穩定的世界。」讓觀眾以用平行視角、同理心的態度,了解現今社會往往選擇忽視的街友議題,讓這些隱者不再隱形。

▲▼《搶救失業大作戰》。(圖/捷傑電影提供)

▲▼《搶救失業大作戰》蔡振南也大推。(圖/捷傑電影提供/資料照)

▲▼2018第53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星光大道, 蔡振南。(圖/攝影中心攝)

電影發行商也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從4月26日至5月12日為期15天的「街友.皆有故事|《搶救失業大作戰》電影展」,除了透析電影背後創作歷程,更將展出6位曾有在街頭流浪過的生命故事,並舉辦3場真人圖書館,透過面對面交流,傾聽、理解無家者背後錯綜複雜的生命以及脈絡。展覽免費入場,《搶救失業大作戰》5月3日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