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考慮與台斷交 陸委會呼籲北京「不應霸道打壓」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索羅門時任總理蘇嘉瓦瑞。(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我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日前結束大選,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再次當選,如今傳出,蘇嘉瓦瑞考慮與我國斷交,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日)呼籲北京政府應作為文明負責任的國際成員,不應霸道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作出上述回覆。他指出,有關於索羅門群島總理的談話,外交部已分別對外說明。索國選舉後無單一政黨掌握絕對多數,政府會密切注意該國情勢發展,也會在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持續的與索國合作。

由於近期教廷也派樞機主教前往北京出席世界園藝博覽會,甚至大陸官媒《央視》在報導時,畫面還看見梵蒂岡的國旗飄揚在會場,外界解讀台梵關係有面臨生面危機。

對此,邱垂正進一步表示,中共當局長期以各種蠻橫手段施壓我國接受其片面的政治主張,並在國際間惡意奪我邦交國,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基礎,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權益,「
北京應作為文明負責任的國際成員,不應霸道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