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修法將試委砍到剩3人 伍錦霖嗆癱瘓憲政:不惜請辭負責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立法院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考試委員人數從19人下修至3人,任期也由6年改成4年,引來外界質疑「虛級化」考試院,破壞五權憲政體制。考試院長伍錦霖2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捍衛立場,他強調,如果最後三讀通過,考試委員的憲定職掌,改成研究及建議權,「我責無旁貸、一定辭職。」

伍錦霖說,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議題,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他要以負責任的態度鄭重告訴各位,「考試院從還就不畏懼或者抗拒改革,只是現階段改革必須以符合五權憲政體制架構為前提,這一點沒有絲毫退讓空間」,如果以修改本院組織法的方式,影響或變更憲政體制願做,本人有責任與義務提出嚴正聲明。

伍錦霖表示,考試院的運作主體,依憲法為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若將考試委員為的憲定職掌決策權,變更為研究權與建議權,將有嚴重疑慮,「身為院長無法同意,並將負起政治責任」,倘若立法院透過組織法修正,變更五院主要運作的憲政職權,弱化其功能癱瘓運作,造成實質修憲結果,恐將引發憲政危機,掌握立法院多數職位者,幾乎就可以全盤掌握國家機器,獨立性的機關設置目的都可能因此受到傷害。

伍錦霖表示,懇請總統體察及重視,任何以修憲以外方式,變動五權憲政體制的政府運作,及可能引發的失衡現象,更希望立法院五權分制、互相尊重,審慎行使憲定職掌。

伍錦霖說,就法律位階的部分,尊重立法院,希望接下來在立法院的協商充分溝通,得到合理的決定,第二是憲法位階的部分,憲法機關的憲定職掌是定在憲法條文,如果立委透過修法的程序進行修憲,「這一點無法退讓」,不能以修法之名,進行修憲之實,明年可能是監察院、司法院,這是非常嚴重的憲政危機,懇請總統重視、關心憲政危機,更是國政危機。

伍錦霖強調,「如果最重要的組織法第8條修正,把考試委員的憲定職掌,從決策權改成研究及建議權,那考試院的憲政功能就癱瘓了,如果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我責無旁貸、一定辭職。」

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說,不提出考試院版的修正案,但是有提出相對的對案。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解釋,若提考試院版本,可能程序上會來不及,因此提出對案。

▲考試院舉行「修法,不容傷及憲政體制」記者會▼             。(圖/記者楊詩益攝)

▲考試院長伍錦霖。(圖/記者楊詩益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